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The Verve:總算收貨

誠然,當我第一次聽到先行單曲Love Is Noise時,我對第二度重組後The Verve帶來的回歸新作的確有點兒擔心。

因為:1. 此曲予我的感覺,似主唱Richard Ashcroft的個人曲目而多於The Verve;2. 歌曲的Loop底,彷彿刻意要做出另一首Bitter Sweet Symphony。對我來說,前者的情況會較不妙,到底我至怕看到一些樂隊重組後的新作,聽來跟其主唱的個人作品別無兩樣,只是把他的歌曲交由其老隊友伴奏而已,失去了一隊樂隊本來的整體性與多重性格。

直至聽過The Verve那十一年來的全新專輯Forth,那總算可以讓我收貨。無疑,當中很Richard Ashcroft的Song-Oriented歌曲仍比比皆是,但也有近半數作品是很Nick McCabe,仍可聽得出Nick獨到的結他聲效處理。Judas、Numbness、Noise Epic、Columbo這幾首迷幻盎然的歌曲,我這位「老The Verve迷」都足以聽得老懷安慰。

畢竟我最喜歡的The Verve,不是深受Britpop迷推祟的名著Urban Hymns,而是早年甚太空迷幻的他們,喜歡那個耐人尋味的’Mad’ Richard、喜歡Nick的音響實驗。在我心目中All In My Mind、A Man Called Sun、She’s A Superstar、Gravity Grave、Blue等迷幻歌曲的重要性,並不下於On Your Own、History、Bitter Sweet Symphony、The Drugs Don’t Work等他們的縈繞心頭名曲。

心血來潮翻出我的The Verve官方唱片全集,剛好鋪滿一桌茶几。點解She’s A Superstar是12”黑膠?因為那年托在英國留學的友人返港前為我買唱片,結果他「好心地」全部為我買了黑膠,「黑膠好聲嘛~」他如此解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