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新唱片簡報

Mogwai “The Hawk Is Howling”
The Hawk Is Howling是蘇格蘭格拉斯哥的Post-Rock樂團Mogwai的第六張專輯,要是不計2006年秋天為法國球王施丹的紀錄片Zidane: A 21st Century Portrait所炮製之電影原聲專輯的話,前作已要追遡到同年春天的Mr Beast專輯了。像Mr Beast般,今次找回樂團早年監製人Andy Miller為他們操刀的The Hawk Is Howling,亦是既有暴烈嘈吵、亦有溫柔而慘白曲目的專輯,前者如先行單曲Batcat便是一首好爆的巨大音量烈性Noisenik作品。最出眾是一曲The Sun Smells Too Loud,很Krautrock的曲式,甚至那結他Treatment更叫我想到David Bowie的Heroes。

Metallica “Death Magnetic”
美國洛杉磯Metal班霸Metallica繼St. Anger後五年來的全新專輯,Death Magnetic不獨是低音結他手Robert Trujillo自03年加入後首次跟樂團灌錄的唱片,更叫人關注是專輯已不再由合作無間十二年的Bob Rock操刀監製,今次主理監製一職是Rick Rubin。不再是St. Anger那種旋律不悅耳兼沒有Chorus兼沒有結他獨奏及沒有Ballad的乾澀硬性Metal歌曲,Death Magnetic所叫人欣然是Metallica回歸到70、80年代的Heavy Metal形態,聽到James Hetfield如雷貫耳般的節奏結他Riff與Kirk Hammett一手主音結他及獨奏再次他絲絲入扣起來。Suicide & Redemption是他們繼…And Justice for All時的To Live Is To Die後足足二十年來再度發表的純音樂作品,很Prog Metal樂章;縈繞心頭的Metal Ballad,今次有被喻為88年One之延續篇的The Day That Never Comes,以及The Unforgiven系列Ballad的第三集The Unforgiven III,今次還要由動人的鋼琴與弦樂引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