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Gang Gang Dance:怪誕城

怪力亂神、荒誕不經的音樂我從沒有嫌多,所以我喜歡Gang Gang Dance這支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樂團(以及眾多來自布魯克林區的Psych-Electro-Folk體系音樂)。

Gang Gang Dance的音樂是一種畸形的高濃度瘋狂混合物,一方面其曲風可以很電子,同時又原始地蘊含著相當的民族與部落色彩,因而又有Neo-Primitivist或 Neo-Tribal之稱。我曾形容他們為德國Krautrock先軀Can、加州怪誕電子樂隊The Residents、4AD旗下熱衷中東音樂的Dead Can Dance與大阪噪音樂團Boredoms之混合體。

Saint Dymphna是Gang Gang Dance的第三張官方專輯,從同名專輯Gang Gang Dance到三年前的God's Money再到Saint Dymphna,Gang Gang Dance的風格亦愈來愈具體化,但繼續神經質盎然。今次在包容性甚高的曲風下,Saint Dymphna更是一張舞曲節奏感強烈的專輯。

開場曲Bebey之電氣橫流與民族色彩,有如Kraftwerk與Can的Holger Czukay合作起來的效果。First Communion的電氣New Wave Punk曲風與巴西結他,是Gang Gang Dance歷來最具流行元素的一曲。Blue Nile是House、Trip Hop、Dancehall與Dead Can Dance式唱詠之混種,大兜亂嗎?不,那反而甚井井有條。有Tinchy Stryder這位倫敦MC客串的Princes,固然是很Grime的英式電氣Rap歌,說不定會成為單曲吧。也喜歡介乎Post-Rock與電影氛圍化Electronica音樂的Vacuum。

聽Gang Gang Dance的Groovy節奏曲目,在女將Lizzi Bougatsos神秘的唱腔下,會叫我想到澳洲工業樂團S.P.K.的矯飾舞曲化作品,House Jam是另一例子。我買的Saint Dymphna是日本版,另收錄此曲的Hot Chip混音版Haus Jam以及XXXChange的House Party Jam版。

附上House Jam的Live版,Gang Gang Dance的現場演出,應該會幾好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