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Oasis:迷

實不相瞞,Oasis 的全新專輯Dig Out Your Soul,竟叫我聽得滿意收貨,連我自己也有點意外——即使我知道現在說喜歡Oasis的新作會是一件「不酷」的事。當然,他們還未至於怎樣脫胎換骨或驚為天人而來,但卻好肯定出道十四年已的他們乃找對了路向。

9月11日唱片公司為Dig Out Your Soul舉行Album Playback Session給媒體作Preview,當日我亦應邀出來談談聽後感。當被問及給專輯的評分時,我未能剎時間想得到。畢竟我們這群當年看著他們出道、也文也武地火速崛起,視他們為Alan McGee之獨立廠牌Creation之名物,迄今仍會稱他們為曼城樂團的一群的Oasis老樂迷,心目中他們最無懈可擊最頂班的專輯永遠都是Definitely Maybe和(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所以你問起我對Dig Out Your Soul的評分時,就算明知這是幾好聽,但也因為珠玉在前,而會考慮到評分是否不可給得太高的問題。畢竟Oasis不是Radiohead,他們從沒有破格的野心。

先行單曲The Shock Of the Lightning談不上很特別,只是他們以快手快腳寫成與灌錄的大前提,做出Demo般的粗獷感,大抵可以說重投早年Cigarettes & Alcohol的快感。但Dig Out Your Soul的優秀之處並不在於此,Noel Gallagher說今次他希望走出傳統有Verse有Chorus有Middle Eight的寫歌模式,從而試圖寫出以Groovy作主導以及單調而迷魂的曲子,而後者今次令Oasis出了不少出色的迷幻歌,賦予Vintage的迷幻音質。

The Turning的The Stone Roses式Groovy迷幻、(Get Off Your) High Horse Lady的Psychedelic-Folk、由結他手Gem Archer創作的To Be Where There's Life在Sitar伴奏有如Revolver時期的The Beatles,都很棒。要迷幻而美麗,Liam Gallagher創作的夢幻Ballad小品I'm Outta Time抑或Noel唱出的Falling Down,在淡淡然而赤裸裸的曲調與Mellotron(後者由前Kula Shaker的Jay Darlington彈奏),是一種窩心的迷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