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新褲子大電影

(原文刊於《PLING音樂評人地》│現經重新修改)
我認識到新褲子這隊北京樂團,也將近有十個年頭。當年這群深受Ramones影響的Punk-Pop小伙子,今天已成為一隊Electro-Disco-Punk-Jangle-Pop的型格隊伍。當然,主唱兼結他手彭磊的內斂含蓄性格在多年來並沒有甚麼改變,北京Kidult的佼佼者;反而鍵琴手龐寬自站出來擔綱第二主唱起,近年愈便見搞鬼,可謂跟我初認識到的他為判若兩人了。

毋庸置疑,兩年前的《龍虎人丹》是標誌著新褲子的一個新里程碑,突破了過往三張專輯的範疇,而建立出他們鮮明的Self-Style格調——古老當時興、國產、80年代、幽默、曖昧,配以跟歐美同步的Disco-Punk曲風,新褲子的確序人脫胎換骨而來之感。還有CD專輯是聯同一張DVD一拼發行,標誌著影像媒體跟新褲子的不可或缺的關係。
2008年新作《野人也有愛》是新褲子的第五張專輯,感覺上是《龍虎人丹》的引伸之餘,也提昇至更成熟的層次。
在《野人也有愛》裡,一方面〈北海怪獸〉、〈大熊猫〉、〈囍〉繼續是其電氣而又帶點東方味的Synth-Pop / Electro-Disco曲目,另一方面重投樂隊化聲音的〈金色偶像〉和〈隔離〉師承自New Order的曲風已不在話下,而〈分裂〉所彰顯出源自Joy Division的幽暗鬱結Post-Punk神髓亦不難聽見,由重塑雕像的權利主唱華東客席主唱的〈Not Too Late〉更是他們向No Wave的噪音美學曲風作探討。
〈兩個女朋友〉開宗明義是《龍虎人丹》裡的〈兩個男朋友〉繼篇,彭磊式Bitter-Sweet淡然神傷幽美Ballad,那份東方味亦甚討喜,令我想起英國樂隊China Criss的80年代名曲〈Black Man Ray〉(區瑞強也改編過那首)。
DVD部分除了收錄五首歌曲的MV外,還有幾齣由彭磊導執的獨立影片。彭磊一向喜歡拍片,以往多首新褲子歌曲的MV都是由他親自導執。在今次的DVD內便收錄有兩齣他的短片〈北海怪獸〉和〈熊猫奶糖〉,但重頭戲則是一齣新褲子大電影〈野人也有愛〉,彭磊的劇情片作品。
〈野人也有愛〉故事講述一對小情侶,男的是工廠裡的痰罐設計師/文藝青年,後來女的跑到北京,在一家色情髮型屋工作,當男生到訪北京時揭發她的「陪客」工作,從而大感心碎,從而購買了一條電動內褲來壯陽,電吓電吓便變成野人/猿人。小品式故事幾無聊兼搞笑,但真摯傷感,也看到他們對中國舊社會舊街道的「集體回憶」。影片亦極盡低成本之能事,如片中的演員會一人分飾多角,其中有「地下影帝」之稱的吳慶晨,更一人飾演了七位角色。
但由於〈野人也有愛〉的影片未經審批,所以不能正正式式放在DVD的Menu上。於是我們要把光碟放進電腦開啟其檔案,方可看到。幾弔詭。
而主題曲〈野人也有愛〉並沒收錄在《野人也有愛》的CD內,只有在DVD內以MV出現。歌曲跟〈大熊猫〉為同一調子,但卻變成Heavy Metal歌曲,其MV更幽了唐朝、黑豹樂隊一默——彭磊、龐寬等人扮成長毛皮褸北京Old Skool Rock友招搖過市,好爆!

1 則留言:

史丹利五 說...

扮唐朝old skool個MV果然夠"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