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我電話訪問了Ralf Hütter

2008年10月27日下午5:30,我跟身處德國的Ralf Hütter做電話訪問。由這一刻開始,我可以在我的人生履歷上加上:我跟影響啟發我最深遠的德國電子音樂先驅Kraftwerk之靈魂人物對過話傾過計。

做這個訪問,真的是未出發先興奮。從電話線上接觸到的Ralf Hütter,原來是蠻友善而熱情(最後他竟反問我香港的電子音樂圈怎麼樣、像不像日本),並非一如外界所料般冷漠而寡言。當然,我也很有興趣跟Florian Schneider做一個古怪而令人費解的訪問。

一些在心底裡沉積了十幾二十年的問題,我終於得到答案了。

訪問後感:好唔夠喉呀!

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Gang Gang Dance:怪誕城

怪力亂神、荒誕不經的音樂我從沒有嫌多,所以我喜歡Gang Gang Dance這支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樂團(以及眾多來自布魯克林區的Psych-Electro-Folk體系音樂)。

Gang Gang Dance的音樂是一種畸形的高濃度瘋狂混合物,一方面其曲風可以很電子,同時又原始地蘊含著相當的民族與部落色彩,因而又有Neo-Primitivist或 Neo-Tribal之稱。我曾形容他們為德國Krautrock先軀Can、加州怪誕電子樂隊The Residents、4AD旗下熱衷中東音樂的Dead Can Dance與大阪噪音樂團Boredoms之混合體。

Saint Dymphna是Gang Gang Dance的第三張官方專輯,從同名專輯Gang Gang Dance到三年前的God's Money再到Saint Dymphna,Gang Gang Dance的風格亦愈來愈具體化,但繼續神經質盎然。今次在包容性甚高的曲風下,Saint Dymphna更是一張舞曲節奏感強烈的專輯。

開場曲Bebey之電氣橫流與民族色彩,有如Kraftwerk與Can的Holger Czukay合作起來的效果。First Communion的電氣New Wave Punk曲風與巴西結他,是Gang Gang Dance歷來最具流行元素的一曲。Blue Nile是House、Trip Hop、Dancehall與Dead Can Dance式唱詠之混種,大兜亂嗎?不,那反而甚井井有條。有Tinchy Stryder這位倫敦MC客串的Princes,固然是很Grime的英式電氣Rap歌,說不定會成為單曲吧。也喜歡介乎Post-Rock與電影氛圍化Electronica音樂的Vacuum。

聽Gang Gang Dance的Groovy節奏曲目,在女將Lizzi Bougatsos神秘的唱腔下,會叫我想到澳洲工業樂團S.P.K.的矯飾舞曲化作品,House Jam是另一例子。我買的Saint Dymphna是日本版,另收錄此曲的Hot Chip混音版Haus Jam以及XXXChange的House Party Jam版。

附上House Jam的Live版,Gang Gang Dance的現場演出,應該會幾好睇。

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剌猬+重塑雕像的權利 @ Grappa’s Cellar

昨晚11時做完《不設劃位》,隨即飛奔到中環Grappa’s Cellar,為的是看剌猬和重塑雕像的權利這兩支北京樂團的Live Gig。

明知肯定抵達時重塑雕像的權利已演出完畢,但可以看到剌猬,我已不枉此行。

今次已是我第三次看剌猬的演出了,第一次是在中環藝穗會,第二次則是在北京「摩登天空音樂節」的主舞台。

如今再看剌猬,竟很有親切感。〈Toy & 61 Festival〉、〈Love Tosh〉等歌曲響起,那份溫暖的情懷,感覺已是猶如剌猬的長青Classic-Pop般。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Kraftwerk: Live in Hong Kong

5th December 2008

AsiaWorld-Expo Hall 9

今日,終於可以正正式式將這個消息發佈出去了。

德國電子音樂教父Kraftwerk即將歷史性登陸香港舉行他們的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

作為Kraftwerk的超級忠實樂迷,他們可以登陸香港表演,簡直是連造夢也想不到的事;以往我造夢,都只會飛往外地看他們的演出。

其實當他們落實在12月3日於新加坡演出後,經過十五十六了一輪,我已有計劃到星洲一行,畢竟之前我已兩度錯過K記在日本的演出(當年要做MCB走唔開),如果今次再錯過了,我會後悔成世。

於是,我早已搭通天地線購買門票,也問定機票住宿。然而,就在上星期初星洲開始內部訂票之前夕,其搞手突然報料話香港有人傾緊Kraftwerk來港喎,我的反應是:唔係嘛?

然而我隨即在港明查暗訪,上星期已證實到消息是堅的,但未落實;一天後香港搞手告之:Confirmed! 嘩,即刻要開香檳慶祝,但消息仍未能公布住。我只好忍忍忍忍忍……..,滲啲滲啲地透露吓賣關子。

忍到今天,我要好大聲咁宣佈:

KRAFTWERK將於12月5日來港開concert了!!!

今次Kraftwerk的陣容只有Ralf Hütter / Fritz Hilpert / Henning Schmitz / Stefan Pfaffe,可惜Florian Schneider在今年沒有隨同他們Tour……..

Tickets: HK$680 (All Standing)
Tickets on sale: October 30

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新唱片簡報

Those Dancing Days “In Our Space Hero Suits”
近期聽得甚賞心悅目的一張專輯。Those Dancing Days是來自瑞典Stockholm的全女班五人樂團,取名自Led Zeppelin一曲Dancing Days,In Our Space Hero Suits是其首張專輯。她們的音樂並不是典型的Swedish-Pop,反之是很New Wave時代的Girl-Pop再遇上Northern Soul,青春無敵。Those Dancing Days的美好曲調令我想到The Go-Go’s,但肥妹仔Cissi Efraimsson張力十足的鼓擊下,卻又有如The Slits的Punky張力。爆炸頭女主唱Linnea Jönsson蠻可愛,Lisa Pyk Wirström一手如流水行雲的鍵琴(主要用Hammond Organ聲)亦是Those Dancing Days的特色。建意上MySpace睇埋她們的MV。

Keane “Perfect Symmetry”
以Tim Rice-Oxley如流麗的鍵琴作主導、堅持不用結他(所謂的「鋼琴版的Coldplay」),Keane的確幾有性格,只是他們的音樂一向很重奶油味,我有聽但並非我所好。來到第三張專輯Perfect Symmetry,他們不想仍是那老模樣,於是破戒地用上結他彈奏,也多了Upbeat的歌曲--雖然仍有好一些窩心抒情Piano Rock冧歌。先行單曲Spiralling便乘著Groovy的節拍而來,穿插著搶耳的Synth,有如A-ha與熱熱鬧鬧時的The Cure之混合體,今次Keane有不少作品都是很80年代英倫之音,The Lovers Are Losing美好如80年代中期的Synth-Pop名團O.M.D.,You Haven't Told Me Anything是其清爽Electro-Pop小品,而Better Than This的前奏又似十足David Bowie的Ashes To Ashes。Stuart Price監製的兩曲Again and Again和Black Burning Heart亦很80’s。

Maximilian Hecker “One Day”
我至愛Maximilian Hecker這位德國帥哥唱作人的專輯,是2003年的第二張專輯Rose。然後,Maxi彷彿太過一心一意去譜寫其縈繞心頭Ballad(當年的形容是「憂鬱流行讚美詩」),好像走不出那個框框。One Day是他的第六張專輯,那仍是一張很Maximilian Hecker的唱片,有鋼琴歌也有結他歌,美麗、輕盈、幽悒、淡然、朦朧,他筆下的歌曲的確愈來愈美,美得輕飄飄又舒舒服服的感覺,動聽依然但沒驚喜,頂多我會說一曲Misery(上次來港Encore也有玩到)很Travis / Coldplay啊。

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新唱片簡報

The Present “World I See”
The Present是曾為Panda Bear、Born Ruffians、Animal Collective操刀的紐約市唱片製作人Rusty Santos,與Jesse Lee及Mina所組成的新Project,World I See是他們的首張專輯。The Present的音樂風格,亦秉承了Black Dice、Animal Collective等當今紐約Avant-Rock系的實驗性與光怪陸離風骨,主題曲World I See便絕對可以扣上Krautrock的稱號(甚至叫我想到早期的Kraftwerk),Africanized Beatniks亦接近早年「卡記」的虛無色彩,Love Melody曲如其名地美麗又實驗,Symbols On High的Ambient氛圍是來得那麼神秘、虛玄而幽悒。

Thievery Corporation “Radio Retaliation”
華盛頓市Downtempo二人組合Thievery Corporation的2005年前作The Cosmic Game之迷幻取向與有The Flaming Lips、Perry Farrell以及David Byrne客串仍叫人津津樂道,今次Radio Retaliation不但是他們歷來最具政治聲明的作品,也是二人歷來最國際化的專輯。那不獨是關乎於其音樂的折衷性,而是所帶來相當「聯合國」的客席陣容。比如Mandala的印度Sitar主奏便交由Ravi Shaker女兒Anoushka Shankar操刀;Afrobeat教父Fela Kuti之子Femi Kuti唱出的Vampires踏著非洲節奏而來;巴西唱作人Seu Jorge替Hare Krsna獻聲;斯洛伐克共和國女歌手Jana Andevska則演繹出美麗的Beautiful Drug。不用走到太遠,華盛頓本土的「Go-Go教父」Chuck Brown,亦在集Funk、Latin與Dub於一身的The Numbers Game中現身。Dub樂是今次的曲風主線,Notch獻唱的Blasting Through The City是如斯懾人的Dubby歌曲,The Shining Path是其迷魂Dubstep傑作。

The Dead C “Secret Earth”
當年跟Sonic Youth訪問,Lee Ranaldo介紹我聽The Dead C這隊以Michael Morley為首的紐西蘭Noise Rock樂團,而當年香港HMV尖嘴店的另類部,又真的可以找到The Dead C的唱片。看到他們出版了2008年專輯Secret Earth,可能是被唱片封面上青山綠水吸引,而心血來潮購下。他們所奏出仍是很Lo-Fi而闇黑的Noise Rock,四首曲目由六至十六分鐘不等,沒寫明何處收錄,但該是現場錄音的(沒觀眾那種),很Live的即興氛圍,感覺卻又很幽閉——對了,就是那種最赤裸裸地下搖滾的氛圍。

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Oasis:迷

實不相瞞,Oasis 的全新專輯Dig Out Your Soul,竟叫我聽得滿意收貨,連我自己也有點意外——即使我知道現在說喜歡Oasis的新作會是一件「不酷」的事。當然,他們還未至於怎樣脫胎換骨或驚為天人而來,但卻好肯定出道十四年已的他們乃找對了路向。

9月11日唱片公司為Dig Out Your Soul舉行Album Playback Session給媒體作Preview,當日我亦應邀出來談談聽後感。當被問及給專輯的評分時,我未能剎時間想得到。畢竟我們這群當年看著他們出道、也文也武地火速崛起,視他們為Alan McGee之獨立廠牌Creation之名物,迄今仍會稱他們為曼城樂團的一群的Oasis老樂迷,心目中他們最無懈可擊最頂班的專輯永遠都是Definitely Maybe和(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所以你問起我對Dig Out Your Soul的評分時,就算明知這是幾好聽,但也因為珠玉在前,而會考慮到評分是否不可給得太高的問題。畢竟Oasis不是Radiohead,他們從沒有破格的野心。

先行單曲The Shock Of the Lightning談不上很特別,只是他們以快手快腳寫成與灌錄的大前提,做出Demo般的粗獷感,大抵可以說重投早年Cigarettes & Alcohol的快感。但Dig Out Your Soul的優秀之處並不在於此,Noel Gallagher說今次他希望走出傳統有Verse有Chorus有Middle Eight的寫歌模式,從而試圖寫出以Groovy作主導以及單調而迷魂的曲子,而後者今次令Oasis出了不少出色的迷幻歌,賦予Vintage的迷幻音質。

The Turning的The Stone Roses式Groovy迷幻、(Get Off Your) High Horse Lady的Psychedelic-Folk、由結他手Gem Archer創作的To Be Where There's Life在Sitar伴奏有如Revolver時期的The Beatles,都很棒。要迷幻而美麗,Liam Gallagher創作的夢幻Ballad小品I'm Outta Time抑或Noel唱出的Falling Down,在淡淡然而赤裸裸的曲調與Mellotron(後者由前Kula Shaker的Jay Darlington彈奏),是一種窩心的迷幻。

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Kemialliset Ystävät:迷幻秋雨天

NOTCH08 Festival香港站的「餘興」節目,是芬蘭迷幻樂團Kemialliset Ystävät在Videotage的演出。由於KY在行程上未能在10月1日抵達,所以主辦單位便惟有在5號,為KY另設一場給音樂節持票人的免費Private Show,好有心啊!

天公不造美,昨日開Show期間下著大雨,要特地往牛棚藝術村,都幾狼狽。又由於我當日堅特「唔帶嘢」(嘢=隨身物品)出街,既然傘子也沒帶下雨照頭淋,那固然亦沒有相機在身,所以沒有為KY的演出拍下照片以放在Blog上。

當日在Videotage席地而坐的KY,一行四人帶來是極迷幻的演出,兩部Casio電子琴+結他+簡約敲擊樂,活像Krautrock世代的迷幻即興嬉皮樂團,迷魂、幽悒、神秘而Free Form。他們的樂器Setting也很Primitive,比如他們仍是用Cassette Walkman播Backing Tapes,兩三部輪流播,而沒有任何電腦器材協助;而他們所採用的幾件中國敲擊樂器,則是當日在港於粵華琴行購買的。

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Mercury Rev:水星電氣

意想不到電氣化起來的Mercury Rev,感覺是蠻不俗啊。

誠然,Mercury Rev這支原藉美國紐約州水牛城的樂團,在2006年間於短期內出版了三張出品:精選專輯The Essential Mercury Rev: Stillness Breathes 1991–2006、電影原聲專輯Hello Blackbird以及由他們選曲的Back To Mine合輯,雖然頓時間他們忽然多產起來,但卻倒予人我一份裹足不前之感。

畢竟Mercury Rev洗心革面、脫胎換骨而來,由早年的光怪陸離迷幻樂風而轉型成美不勝收、縈繞心頭Americana之音的第四張專輯Deserter's Songs,已是十年前(1998年)的事。如今他們該要再尋求轉變了。

Snowflake Midnight是他們繼The Secret Migration後三年來之全新專輯,今次之大方向,是採用Electronica的製作處理為重點,但其歌曲仍美麗盎然,帶來是一種電氣的夢幻太空流行樂。

主打單曲Butterfly's Wings是Deep House與Space-Pop的混合體;Senses on Fire既有不吃人間煙Ambient氛圍前奏亦有Neu!般的Krautrock曲式;Faraway for Cars有如Brian Eno的夢幻Art-Pop;People Are So Unpredictable (There's No Bliss Like Home)來得甚具Prog Rock的功架,背後是一片迷失太空的電音氛圍,但卻又綻放出Nu-Breaks式節拍;長達七分鐘Dream of a Young Girl As A Flower儼如The Beta Band遇上Björk,泛著是歐陸式Progressive電子音樂底蘊。

而跟Snowflake Midnight同步發表給樂迷免費下載MP3的Strange Attractor專輯,則全是純音樂Ambient曲目,感覺很Boards Of Canada啊。只要進入樂隊的官方網,登記Mailing List,便可給你下載。

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NOTCH08香港站

過去兩年NOTCH Festival只有在北京上海廣州舉行,香港樂迷惟有望洋興嘆,無福消受。好了,今年的NOTCH08終於得White Noise Records之協辦,把這個北歐中國音樂節帶到香港作為其中一站(也是第一站)。可是,昨晚在HITEC演講廳場內所見,才只有約二百名樂迷參與,心裡只能說出「暴殄天物」這四個字。

到場時,Peter Scherr和Dickson Dee已在演出中,低音結他/低音大提琴與Laptop的合奏;跟著是李耀誠,繼續是他的獨脚戲手鼓演奏,再後再來多一首喉唱曲,但他的演出部分似乎太短了。

香港代表的壓軸是龔志成,今次他帶同其”Supergroup”上陣,隊員有Soler鼓手兼電音製作人Peter Gorton、低音結他手曾德康、Slept In Spray結他手阿Sing以及前A Company的Joey負責主唱和鍵琴。除了新曲之外,阿龔還玩回了《迷走城市》時的〈一見終情〉(原為陳珊妮唱)及Trian Long Gone、《M園》時的《二十年後》(原為黃耀明唱,現在明哥亦重灌成《20》)等舊作。

然後到瑞典的Tape出現,一行四人,結他手、鍵琴手、Laptop手與Glockenspiel手各自緊守崗位,奏出美麗又舒服的Electro-Acoustic樂章。雖然我總覺得他們的作品幾形式化。

最後是丹麥哥本哈根樂團Efterklang,縱使他們只有六人來港,然而其現場表演卻實在精采得沒話說,跟唱片裡的他們甚截然不同。人人都是Multi-Instrumentalist,人人都負責和聲,雙鼓擊上陣,加上主唱Casper Clausen生動的演出,熱烈而奔放的現場氣氛太太太太太棒了!尾聲時各人還帶著樂器跑台下演奏(真的成個Snare帶了落台),Efterklang絕對是一隊優秀的Live Act。

期待芬蘭迷幻樂團Kemialliset Ystävät星期天在Videotage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