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Animal Collective:在迷幻動物園散步

縱然我們一向都把美國馬利蘭州巴爾的摩(Baltimore)樂隊Animal Collective形容為一支風格光怪陸離的Psyche-Folk / Freak-Folk隊伍,但在音樂模式上,他們已愈來愈像一隊電子組合,而多於一隊迷幻民歌樂團。

其實在07年專輯《Strawberry Jam》面世前後,結他手Deakin已告離團,隨之令到Animal Collective回歸只有兩位主將Panda Bear和Avey Tare以及電音操控員Geologist的陣容。三缺一的Animal Collective,所聽得見的即時影響,是他們的作品減少了不少結他的彈奏。這個改變可在其剛面世的第九張專輯《Merriweather Post Pavilion》裡尋見。

看看主打歌〈My Girls〉的MV,如流水行雲的電子Sequence、舞曲化的Sub Bass、Panda Bear和Avey Tare妙不可言的二重唱,配合那動畫化的影片,如今一行三人的他們已全然變成一隊電子樂團,渾身都是電子樂團的酷。

唱片《Merriweather Post Pavilion》取名自一個馬利蘭州哥倫比亞Symphony Woods的同名户外表演場地。開場曲〈In the Flowers〉的夢幻幽美,延續了他們昔日的Psych-Folk韻。可肯定Panda Bear和Avey Tare的寫歌造詣愈來愈高,〈Also Fightened〉的迷幻流行樂曲調,在氹氹轉的電子聲響下〈Summertime Clothes〉不但有醒神的旋律還有"I want to walk around with you"這句Hookline,〈Bluish〉的流麗調子乃宛如70年的Soft Rock的朦朧美。

另一方面,〈Brother Sport〉大玩熱鬧滾滾的巴西與非洲曲風啊,含有多少Tribal的底蘊。而〈Lion In A Coma〉則用了非洲樂手Madosini神秘的Jaw Harp聲響作Sample呢。向民族音樂探討是Animal Collective的新方向。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