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新唱片簡報


Antony And The Johnsons “The Crying Light”
作為《I Am A Bird Now》的後繼專輯,以Antony Hegarty為首的美國紐約市樂團Antony And The Johnsons,其第三張專輯《The Crying Light》是一張回歸基本的Chamber-Pop / Baroque-Pop作品,一首首Ballad歌曲以主要是以鋼琴、木結他以及Antony與Nico Muhly所編寫的弦樂為主,典雅、淡然、神傷、情感細密而發思古幽情。唱片以〈Her Eyes Are Underneath the Ground〉這首慘白而古雅的鋼琴Ballad揭開序幕,背景是一片傷春悲秋的古意弦樂。搖曳著華輕飄飄爾滋節奏而來的〈Epilepsy Is Dancing〉固然是那麼溫文爾雅,還有帶著點點爵士幽情的〈One Dove〉以及由他的歌劇花腔唱出的主題曲〈The Crying Light〉,那份清雅雋永無疑是如斯美得叫人怦然心動,同樣古意盎然亦有〈Everglade〉。去年曾作EP發行、苦澀悲情地唱道”I need another place / Will there be peace / I need another world / This ones nearly gone”的〈Another World〉,是一首萬般慘白寂寥的鋼琴Ballad;更孤絕低迴是伴以接近Ambient氛圍配樂的〈Dust And Water〉。跟《Another World》EP一樣,《The Crying Light》的唱片封面仍是用上傳奇性日本舞踏舞蹈家Kazuo Ohno的照片,今次是在1977年攝於東京的。再聽一曲〈Kiss My Name〉,前奏的浮華靡爛弦樂,竟有點日本演歌之感。

J. Tillman “Vacilando Territory Blues”
來自美國西雅圖的J. Tillman是那種風格淡淡然而帶點苦澀味道的Folk-Based唱作人,接近Will Oldham那種,又被喻為Nick Drake遇上Ryan Adams。《Vacilando Territory Blues》是他的第五張個人專輯,也是他轉投Bella Union後的新作。《Vacilando Territory Blues》裡所聽到,是一首首傷春悲秋、蒼白但溫暖的歌曲,在悽淒戚戚的低迴深情之作之餘,也有鄉謠搖滾的〈Steel On Steel〉以及車房藍調搖滾的〈New Imperial Grand Blu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