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Morrissey:老摩有火


Morrissey由Sanctuary/ Attack Records轉投到Universal Music集團的Decca廠牌旗下,去年年初先來一張《Greatest Hits》,委實叫人摸不著腦。我還以為轉會加盟新公司後,先出版新曲加精選唱片作見面禮,只會是出現在華語流行樂壇的事。

直至《Years Of Refusal》的出現,這才是老摩加盟Decca後真真正正的全新專輯,也是繼2006年《Ringleader Of The Tormentors》後的新作。

別只顧談論他與樂隊那幅用「7吋細碟遮蓋私處」的裸照吧。《Years Of Refusal》再次找回其2004年回歸專輯《You Are The Quarry》的製作人Jerry Finn操刀監製,而這也是Jerry最後一張監製的唱片——因為在製作完《Years Of Refusal》之後,Jerry便在去年8月因大腦出血而逝世。

曾為Blink 182、Sum41等美加Punk團監製過唱片的Jerry,上次監製的《You Are The Quarry》仿如跟他一貫的製作為風馬牛不相及。然而來到今次的《Years Of Refusal》,他方真正把其搖滾動能灌注在Morrissey身上。

老摩有火,〈Something Is Squeezing My Skull〉、〈Mama Lay Softly On The Riverbed〉〈Black Cloud〉、〈All You Need Is Me〉(去年曾收錄在精選內的新曲之一)、〈One Day Goodbye Will Be Farewell〉、〈I'm OK by Myself〉等歌曲,Moz都搖滾起來,我不是說老摩要怎樣大搖大滾起來,《Years Of Refusal》也不是一張「搖滾專輯」,但卻重拾一股樂隊的緊湊張力,音色上也比較重型,就像回到The Smiths時代般。

另一方面,新單曲〈I'm Throwing My Arms Around Paris〉好比《Vauxhall & I》時期如〈Hold On To Your Friends〉般的溫婉歌曲;心碎哀愁的慢板Ballad,就只有一首〈You Were Good In Your Time〉而已,又是苦澀得萬般縈繞心頭啊!

叫我一聽鍾情,那絕對是〈When Last I Spoke To Carol〉,不單是前奏的爽勁木結他足以叫人想起The Smiths的〈Bigmouth Strikes Again〉,更驚豔是歌曲的帶出的Flamenco曲風,非常之型格。聽到是風度翩翩的老摩。
Morrissey - I'm Throwing My Arms Around Paris

2 則留言:

galaxy 說...

Sum41 好似係加拿大樂隊, 其主音是Avril Lavigne的老公。 :)

袁智聰 說...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