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Manic Street Preachers:Richey Edwards再現記

Manic Street Preachers第九張專輯《Journal For Plague Lovers》,這不獨是他們繼《Send Away The Tigers》後兩年來的全新作品,重點是他們今次全盤用上杳無音信失蹤達十四年、去年在英國正式被法庭裁定並宣佈死亡的Richey James Edwards之遺珠/遺作歌詞,來灌錄成整張專輯。樂迷亦可以再次藉此追朔Richey決意人間蒸發前的心跡。

回到1996年,作為Manics改組成三人組後的首張「後Richey」專輯《Everything Must Go》,當中除灌錄了〈Kevin Carter〉、〈Elvis Impersonator: Blackpool Pier〉、〈Small Black Flowers That Grow in the Sky〉等共五首出自Richey手筆的歌詞之外,當年樂隊已透露過Richey失蹤前曾把約五十首歌詞作品交給隊友們。相隔了十三個年頭後,其中的十四首歌詞也終於重見天日。

而《Journal For Plague Lovers》之另一重點,是樂隊把大部分歌曲交由前Big Black/現Shellac團員兼芝加哥著名唱片監製人Steve Albini(Nirvana / PJ Harvey / The Breeders / The Stooges)操刀監製,可見Manics要開宗明義重拾回其1994年經典專輯《The Holy Bible》的粗獷氣息。何況《Journal For Plague Lovers》又是選用了畫家Jenny Saville的作品作唱片封面——Jenny Saville即當年《The Holy Bible》封面上的「肥女人」之作畫師。以《Journal For Plague Lovers》作為Richey最後一張跟Manics灌錄的專輯《The Holy Bible》之後繼篇,其意圖亦不言而喻。

開場曲〈Peeled Apples〉已是那麼崩懷而張力十足如Grunge曲風而來,〈Jackie Collins Existential Question Time〉、〈Me and Stephen Hawking〉是典型Manics的明快爽勁搖滾曲目,扣人心弦的還有〈All Is Vanity〉,而隱藏曲〈Bag Lady〉裡他們更Garage / Post-Punk起來。

至於Acoustic曲目〈Facing Page: Top Left〉、淡然神傷的〈Doors Closing Slowly〉以及Nicky Wire唱出的幽幽Folk Rock小品〈William's Last Words〉,乃毋庸置疑是那麼觸動心靈。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袁智聰先生,
本人是一理工學生, 正進行有關香港音樂工業的研究。

懇請閣下能告知一些途徑,從中可以得知本地及海外唱片公司的營運模式或整個音樂創作的分工過程。


誠心希望閣下能抽空幫忙


電郵 : leungtathee@hotmail.com

袁智聰 說...

請查收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