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Freeland:處心積慮而來

六年前,來自英國Brighton市的Adam Freeland以Freeland之名義發表了其首張藝人專輯《Now & Them》,從中可以看到他要走出「Nu-Breaks之王」的DJ角色,從而變身成為一名製作人,甚至乎Freeland也是他的樂隊。《Now & Them》就是他要一網打盡Breaks、Hip Hop、Electro、Rock、Soul而來的折衷主義電音著作。

對於Freeland籌備經年的第二張藝人專輯,乃一直只聞樓梯響,2007年Adam來港演出時,我也曾跟他談起了其正在製作中的新作云云。結果,《Cope™》要在2009年才告面世,與《Now & Them》相隔了六個年頭,可見他要處心積慮而來,玩盡Dance-Punk以至Shoegazer。

《Cope™》為Adam與製作人Alex Metric聯袂製作,再夥拍歌手Kurt Baumann上陣。近年已定居於洛杉磯的Adam,專輯內的大陣象客席名字也全是美國樂手來——低音結他手有Marilyn Manson的Twiggy Ramirez,結他手有Pixies的Joey Santiago和前The Distillers / 現Spinnerette的Tony Bevilacqua,鼓手有Mötley Crüe / Methods of Mayhem的Tommy Lee,客席歌手則有同是前The Distillers / 現Spinnerette的Brody Dalle和美國傳奇性New Wave樂團Devo的Jerry Casale等等。

以這樣的班底,也可見今次《Cope™》的作品會更具有機性但又能與電音質感達到平衡,而且比《Now & Them》更趨Song-Based。先行單曲〈Under Control〉正表現出Freeland的霸氣Electro-Punk風骨,而一曲〈Borderline〉(Brody Dalle唱) 乃少不免會被扣上New Wave與Post-Punk之標籤,〈Only A Fool (Can Die)〉(Jerry Casale唱)是一首蘊含Motorik Beat與Krautrock曲風而來的電氣New Wave歌曲。重新詮釋改編自英國奶油小生歌手David Essex的1973年搖滾作品〈Rock On〉,出來竟叫我想起Beck的電氣搖滾來,尤其Kurt的主唱。

Adam一直常提及他對Shoegazer的喜好,〈Man Cry〉和〈Silent Speaking〉(Soundpool唱)這兩曲正是他今次的Shoegazer式作品,如果前者是夠My Bloody Valentine之懾人氛圍化的話,那麼後者便宛如Lush的夢幻色彩。

然而Freeland也並非一面到走向樂隊化的聲音,比如〈Bring It〉要Electro起來時,也絕對可以電到飛起。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去年Adam來港時,有聽過他的唱片,感覺己經是很不一樣,比起他首張可以說是進入另一層次。
想不到你的意見跟我一樣。
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