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Placebo:新鮮熱辣

Placebo將會在8月3日第二度來港,於九展Star Hall舉行他們的Live In Hong Kong音樂會,而樂隊轉投比利時獨立廠牌PIAS後帶來其第六張專輯《Battle For The Sun》又在這陣子面世。新專輯發表才兩個月,Placebo已到東亞地區演出(訪港前他們還會參演台灣的《2009音樂航空站》音樂節),可謂來得非常之新鮮熱辣呢。

2006年發表過《Meds》專輯之後,Placebo跟Virgin Records十一年的賓主關係也告一段落;與此同時,第二代鼓擊手Steven Hewitt在《Meds》的巡演後又告離隊,然後一矮一高的始創成員Brian Molko和Stefan Olsdal在2008年中來自美國加州的新鼓手Steve Forrest的加入,這又是Placebo的另一個新開始。

《Battle For The Sun》交由是由David Bottrill監製,他為樂迷津津樂道是曾替Muse及Tool操刀(Brian也誠然是他喜歡當年他為Tool製作的專輯而找他合作),但對我來說對David另眼相看,是他曾監製過King Crimson的1995年專輯《Thrak》,那莫非Placebo想吸納一點Prog味呢?而混音師則是Alan Moulder。

走出《Meds》的幽暗蒼白,他們要讓《Battle For The Sun》投向色彩化而樂觀的聲音,打造出是緊湊有力而重型的結他流行曲,開場的〈Kitty Litter〉已夠先聲奪人,而兩首先行單曲,〈For What It's Worth〉的巨大張力並配以銅管伴奏,抑或〈Battle For The Sun〉的激情華美搖滾,各有各特色。

《Battle For The Sun》談不上有多大驚喜,甚至有幾首作品典型得怎也未能叫我留下印象。然而比如由熱乎乎合唱帶出與New Wave曲風的〈Ashtray Heart〉,曲如其名地明亮爽朗的〈Bright Lights〉,有如曼徹斯特樂團New Order中板溫婉Post-Punk歌曲的〈Happy You're Gone〉以至Disco-Punk的〈Julien〉這幾曲,那的確叫我聽得蠻雀躍呢,不用苛求太多了。

1 則留言:

xDON 說...

我嘗試翻譯Joan Baez的China,如果有空,來看看我的網址,順道指正我的錯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