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新唱片簡報


Moby “Wait For Me”
去年年初的前作《Last Night》重投電子化與Dance-Oriented的路線,然而今次他在家中的錄音室製作的《Wait For Me》卻是一張以帶來美麗傷感而縈繞心頭私密歌曲為大前提的專輯,美國紐約市製作人Moby這兩張作品可謂各走極端。《Wait For Me》是受到導演David Lynch去年在BAFTA Awards的一則演說所啟發,專輯便以一首很電影配樂氛圍的動人樂章〈Division〉揭開序幕。先行單曲〈Shot In The Back Of The Head〉(其動畫MV由Lynch執導)是帶著濃郁電影感、接近Post-Rock的純音樂曲目,這份Post-Rock的傾向亦可以在〈Scream Pilots〉、〈Slow Light〉等作品上尋見。由Amelia Zirin Brown唱出的另一單曲〈Pale Horses〉又是如斯觸動心靈、美得叫人心碎的歌曲,MV亦再由Little Idiot領銜主演。主題曲〈Wait For Me〉、〈Jltf〉和爵士Ballad歌曲〈Hope Is Gone〉,同是美麗與哀愁得沒話說。要〈Why Does My Heart Feel So Bad?〉式Gospel-Blues曲目,今次亦有〈Study War〉。而由Moby親自唱出的〈Mistake〉,那簡直好比Joy Division與This Mortal Coil的混合體。



Gossip “Music For Men”
三年前《Standing In The Way Of Control》的成功,令到以體態愈來愈龐大胖女主唱Beth Ditto為標記的美國華盛頓州奧林匹亞(現紮根於奧勒岡州波特蘭)三人樂團Gossip受到主流唱片公司的青睞,結果被Sony Music集團的Music With a Twist廠牌羅致旗下,其第四張專輯《Music For Men》便是他們的首張主流公司出品。脫離了獨立廠牌Kill Rock Stars後,今次Gossip邀請了鼎鼎大名的Rick Rubin為專輯擔任唱片監製,感覺上他們的聲音也來得紮實而巨大了不少。Groovy而又大搖大滾先行單曲〈Heavy Cross〉便再次把Beth的Janis Joplin腔表露無遺,〈Love Long Distance〉和〈Pop Goes the World〉都是如斯舞曲化而來的Dance-Rock歌曲,〈Four Letter Word〉亦Electro Rock得起,以Disco-Punk曲風帶出同性相戀的〈Men In Love〉那根本是上次同性婚姻之歌〈Standing In The Way Of Control〉的延續呢。唱片以第二代鼓手Hannah Blilie的大頭照片作封面,一臉公子多情中性模樣的她不但與《給男人的音樂》之主題相映成趣,其樣子更叫我想起昔日的K.D. Lang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