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Merce Cunningham (1919 - 2009)


美國紐約市前衞編舞家 / 舞蹈家Merce Cunningham在7月26日於家中安祥地逝世,享年90歲。一年之內,我們失去了兩位偉大的舞蹈家(Pina Bausch和Cunningham)。

舞足超過五十年仍孜孜不倦的Cunningham,他才在今年4月慶祝過他的90大壽並首演了他的新作《Nearly Ninety》。而他的2003年作品《Split Sides》交由Radiohead和Sigur Rós創作音樂,相信亦為新一代樂迷所津津樂道。

從前我認識到Cunningham,那絕對是因為John Cage(1912 - 1992)而起。

90年代初葉,香港藝術中心舉行了一個Merce Cunningham的影片專題特集,當年我是林百欣影院的座上客,那都是衝著John Cage而來;正因為Cage,而讓我見識到Cunningham全不受羈絆的現代舞蹈。

最叫我深刻不已,是這齣《Variations V》,此Audio-Visual演出叫我大開眼界的,不獨是Cunningham的舞,還有Cage和David Tudor的Live Electronic音樂演出——大開眼界之程度是:啊,原來是這樣做出來的。



如今Cage和Cunningham已在天國重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