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電氣Groove:二十週年專輯

誠然,當我收到電氣Groove這張成軍二十週年專輯《20》時,我好有一種「終於等到了」的雀躍心情。甚至把CD放進唱盤播放時更有點兒緊張——多麼久違了的情懷啊!畢竟他們自2009年初已開始鋪排這年的”Denki Groove 20th”企劃,然後《20》就在叫人望穿秋水下於這個暑假尾聲面世,又可配合《WIRE09》的舉行,相得益彰。二人的造型照搞鬼盎然(多得友人在Facebook上提點:那是取材自70年代特撮超人劇集《電人ザボーガー》——港譯《電人史柏加》)。

去年石野卓球和Pierre瀧二人先後為電氣Groove出版過兩張專輯《J-Pop》和《Yellow》(上次他們在一年之內出版兩張錄音室專輯已是1994年的事),正好為樂團踏入成軍20年做足熱身。

作為二十週年的紀念性之作,《20》的水準是電氣Groove近年之高乃毋庸置疑,九首歌曲,曲曲皆精。這不僅是一張製作精良的唱片,最教樂迷聽得大呼暢快,是他們重投回Song-Based的流行曲路線——自2000年專輯《Voxxx》起,他們已日漸脫離了搶耳流暢的Song-Oriented流行曲歌路。然而在《20》好幾首歌曲的好美調子,更仿如回到他們早年的Techno-Pop悅耳度。


兩首主打歌曲(但沒有正式作單曲發行),〈電気グルーヴ20周年のうた〉(Denki Groove 20 Shuunen No Uta)是一首歐陸流麗的Electro-Pop,而〈タランチュラ〉(Tarantula)在Funk樂的底蘊下是如此調子神秘而浪漫的電子流行曲。〈エキゾティカ〉(Exotika)在卓球和Pierre的二重唱下,儼如那些帶有色慾情味與白人騷靈色彩的80’s Pop歌曲。輪到Pierre正經八百地獨唱的〈エンジのソファー〉(Dark Red Sofa),更全然是70、80年代日本流行曲的風味。

不少歌曲是踏著Funk樂步伐而來,〈ポンコツ幻想曲〉(Ponkotsu Fantasia)的Electro-Funk已不在話下,用Vocoder唱出〈何枚だ?〉(Nanmaida?)更好比糅合了Kraftwerk的〈Numbers〉、Cabaret Voltaire的Industrial-Funk與Jimmy Jam & Terry Lewis的Funky節拍而來。

〈Pierre瀧之體操42歳〉是Pierre一人包辦的獨角戲Audio-Visual作品,之前的〈Pierre瀧之體操30歳〉和〈Pierre瀧之體操36歳〉都只曾輯錄在DVD,今次是首次收錄在電氣Groove的唱片裡。

又,好想去他們早前在Liquid Room的Time Out Café & Dinner舉行的《電氣展1989~2009》呢。





2 則留言:

Cello Kan 說...

什麼時候在日本發售?
我很喜歡denki groove,喜歡他們製作音樂認真,但又有喜感。
最喜歡"Dragon"、"Orange"、"A"。
我還有他們那套打開會發聲的boxset。

袁智聰 說...

8月19日已出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