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Julian Plenti aka Paul Banks

美國紐約市Post-Punk樂隊Interpol的主唱兼結他手Paul Banks出來發表個人作品,但他並非以本名出版唱片,而是神神秘秘地化身成Julian Plenti。至於Julian Plenti此名何來,目前仍未見有解說。

唱片封面及宣傳照片上,不作後崩型男,阿Paul(抑或稱他作Julian呢?) 留長了頭髮、帶點鬚根與架上粗框眼鏡示眾,好一份詩人歌手的頹靡氣質。

他的首張專輯《Julian Plenti is... Skyscraper》,正要告訴大家他「不Interpol」的時候。

當然,〈Only If You Run〉、〈Fun That We Have〉和〈Games For Days〉等Post-Punk式歌曲,聽來依然很Interpol(尤其是後者),可能你的反應這不過仍是那模樣嘛。但《Julian Plenti is... Skyscraper》之出乎意料之外,是阿Paul可以變成仿如Bon Iver般內斂幽悒的唱作歌手。

在1998年間加入Interpol之前,阿Paul本是一名唱作歌手,並在紐約市當地的Live House舉行過好一些他的Acoustic Gig。今次除了重灌了好幾首昔日他的Acoustic歌曲外,也重投這種細密與貼心的音樂情懷。

Ballad曲目如〈Madrid Song〉和〈No Chance Survival〉在淡淡然鋼琴或弦樂伴奏下是多麼的縈繞心頭,跟Acoustic-Folk Ballad作品〈On The Esplanade〉一樣,都是幽美得沒話說。〈Skyscraper〉的電影感弦樂氛圍甚懾人心魄,〈Girl on the Sporting News〉奏出了公路的滄涼落魄感。而〈H〉這首情Post-Rock式觸動心靈純音樂,更萬料不到是出自Paul Banks的手筆。多麼斯人獨憔悴的唱片。

即使再聽Upbeat的〈Unwind〉,那些Synth-Riff與銅管樂活像David Bowie或別的新浪漫樂隊而多於Post-Punk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