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Basement Jaxx:回勇狀態

誠然Basement Jaxx的上張專輯《Crazy Itch Radio》怎也沒有叫我留下深刻印象,原來連Felix Buxton和Simon Ratcliffe自己也不太滿意這張作品,甚至當年與Robbie Williams舉行巡演也令他們感到不是味兒。

Basement Jaxx教叫我聽得入心入肺,毋庸置疑人不用是為他們取得「把House Music引領到下一世紀」的1999年首張專輯《Remedy》,迄今仍回味無窮。多年來他們的音樂製作都是信心的保證、尋找到有趣的素材,惟獨《Crazy Itch Radio》,便確有多少失手。

《Scars》是他們三年來之新作,也是他們在十年內的第五張專輯。聽著《Scars》,唔……. Basement Jaxx正處於回勇狀態。

有Kelis、Meleka和Chipmunk等人獻聲的主題曲〈Scars〉來得Grime電音到極。兩首主打單曲,頭炮〈Raindrops〉這首Uplifting的House流行曲由成員Felix配以Auto-Tuner親自唱出,而〈Feelings Gone〉由Sam Sparro這位來自澳洲的唱作人主唱,美好Soulful,House得來又配以結他Riff。

由型格費城女歌手Santigold(之前喚作Santogold)唱出的〈Saga〉,這首Electro-Ragga-Punk歌曲絕對是為她度身訂造;Yo Majesty這位女同志Rapper客串的〈Twerk〉之瘋狂可與昔日的〈Jump N’ Shout〉媲美;底特律騷靈歌手Amp Fiddler唱出的〈A Possibility〉是多麼的懶洋洋,美得沒話說;〈Stay Close〉(The Bellrays的Lisa Kekaula唱)和〈D.I.S.tractionz〉也是如斯美妙的電氣騷靈靚歌。

專輯內最叫人驚豔的客席歌手有兩位。英國唱作人Lightspeed Champion演繹出的〈My Turn〉則是一首美麗而憂傷的Soul-Folk-House歌曲,但曲式又很Pet Shop Boys。至於由現年七十六高齡的Yoko Ono演繹的〈Day of the Sunflowers (We March On)〉,乘著酷極了的Ska節奏與肥厚Bassline而來下洋子唱出了這首妖氣十足的超現實Dance-Pop歌曲,下半部分也真的捲起Marching Drum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