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新唱片簡報 (In the mood篇)


Jim O’ Rourke “The Visitor”
打從Jim O’ Rourke移居日本東京之後,近年他的產量大減乃不爭之事實。聽著全新作品《The Visitor》,方醒起他上張官方個人專輯,已是2001年的《Insignificance》了。《The Visitor》內只有一首長達三十八分鐘的純音樂曲目,所有樂器由Jim O’ Rourke一手包辦。以木結他和鋼琴作主奏下,仍是繼續著《Eureka》和《Insignificance》時的清雅雋永、清幽田園的Country-Folk底蘊,只是Jim不作主唱了、不再寫Song-Based的作品。美麗而動聽,帶點思古幽情,長長的曲子來到某些段落之起承轉合,又有點70年代的Progressive Folk色彩。



砂原良德 “No Boys, No Cry OST”
前電氣Groove成員砂原良德為電影《No Boys, No Cry》(金英男執導 / 妻夫木聰主演)操刀製作的原聲專輯,其實是跟電氣Groove的《20》一併收到,但那陣子實在太多新唱片到手,誠然我有多少忽視了這張佳作。砂原良德製作的電影配樂,屬於Downtempo電音的東西,音質非常晶瑩剔透,開場曲〈Sunset Blue(Opening Version〉已是猶如良辰美景的樂章,Double Bass聲的運用讓不少樂曲帶著爵士樂的韻味。然而這又不是清一色的Downtempo電音專輯,像〈Green Pattern〉便是有如Steve Reich的Minimal Music,〈Arista〉令我想到New Age Music年代的靚聲電子音樂,〈Piano Room〉是沉重慘白鋼琴樂章,〈Monologue〉是美得沒話說的Ambient曲目,還有〈The Stairs〉的懾人心魄仿弦樂。重點之作,是前Supercar主將中村弦二之化身iLL的一曲〈Deadly Lovely〉,由砂原良德監製,多麼縈繞心頭的一曲。



Jónsi & Alex “Riceboy Sleeps”
Jónsi & Alex即冰島樂團Sigur Rós主將Jón Þór Birgisson與其男友Alex Somers所組成的Visual Arts兼Ambient音樂團體(看二人的宣傳照片的確好Sweet),《Riceboy Sleeps》是其首張專輯。Jónsi & Alex就像把Sigur Rós的「天音」加以Ambient化,更呈不吃人間煙火出塵之美,意境朦朧,平靜猶如湖面上泛起的輕輕漣漪。在Amiina的室樂式弦樂伴奏下,〈Happiness〉都有如Brian Eno在〈Discreet Music〉裡〈Three Variations on the Canon in D Major by Johann Pachelbel〉,〈All the Big Trees〉令我想到Harold Budd的寂寥Ambient鋼琴音樂。Jónsi仍繼續施展他的天使假音,甚至〈Boy 1904〉裡有Kópavogsdætur Choir的唱詠,只是所有歌聲都已變成樂器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