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The xx:孖X檔案

起初對The xx這支倫敦新晉樂團發生興趣,還是因為在雜誌上看到一幅他們的照片——型格的一行四人,我的視線不禁落在高大俊朗的主唱Oliver Sim身上,「擸」起頭髮的他看似年輕時的Roddy Frame(Aztec Camera)再加少少Chris Isaak。再看介紹,明明是Indie樂隊姿態,卻又大談騷靈與R&B的影響,那從而觸發我找他們的作品來聽過究竟。

無疑,The xx的音樂很難用三言兩語形容得到。作為一隊雙主唱的樂團(差不多每首歌皆是合唱的),男的Oliver Sim細語吟唱、女的Romy Madley Croft有一把騷靈腔;而Oliver唱歌之餘也彈得一手情感豐富的Post-Punk式Bassline;他們是一隊鼓機結他樂隊,Jamie Smith用的是一部Akai MPC 1000 MPC1000 Sampler;其音樂之簡約乃甚有80年代獨立音樂的質感。有人以Young Marble Giants的《Colossal Youth》遇上Tricky的《Maxinquaye》來形容他們的首張專輯《xx》。

在《xx》內的歌曲,都是來得低調、冷靜、神傷、空靈而又帶點青澀,風格頗統一。

兩首單曲,〈Basic Space〉踏著R&B節奏而來,但曲中卻有低音結他獨奏與Dream-Pop式結他,而〈Crystalised〉在冷冷間所滲著是一股Joy Division般的內聚力。〈VCR〉之低調而幽美,〈Islands〉和〈Heart Skipped A Beat〉可見他們如何巧妙地把Post-Punk與Soul/R&B共冶一爐,〈Shelter〉乃Soulful美麗,情感苦澀憂傷的〈Infinity〉配以是原始的鼓機聲。

靜謐的〈Fantasy〉在Ambient氛圍與零節拍下,我大可瞞騙你這是80年代4AD廠牌的出品。其實他們重玩已故R&B女歌手Aaliyah的〈Hot Like Fire〉,效果亦很有4AD的迷魂夢幻色彩。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想問你一下,怎樣把you tube放在blog裡?

袁智聰 說...

copy影片附上的Embed code,然後paste在blog的html格式上便行。

Cello Kan 說...

thank you very much!
我剛up date我的blog。
有空去看一下。
cellokan-cello.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