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Broadcast:迷魂廣播

英國伯明翰Avant Rock / Post-Rock樂團Broadcast的前作專輯,已是2005年的《Tender Buttons》了,闊別五年才有《Investigate Witch Cults Of The Radio Age》這張新作的發表。然而《Investigate Witch Cults Of The Radio Age》並不獨是Broadcast自己的作品,而是Trish Kennan和James Cargill二人與前衞電子樂手兼平面設計師Julian House化身的The Focus Group之聯訣合作。

Broadcast和Julian House早已惺惺相惜,Julian以The Focus Group名義帶來的電音作品,有Hauntologist之稱,擅長玩Found Sounds與無縫拼貼,深受60、70年代BBC Radiophonic Workshop的Library Music電音配樂影響,與Broadcast可謂有著共同的音樂喜好。

《Investigate Witch Cults Of The Radio Age》是一張迷你專輯,全長四十八分鐘卻有二十三首曲目,那一如The Focus Group的專輯般貫徹其短曲作風,亦好讓Broadcast重投Avant-Electronic電音質地。所構成,是一段叫人聽得天旋地轉的光怪陸離迷幻音樂旅程。也回應了唱片的主題,歌曲總帶有一份妖巫意味。

但因為《Investigate Witch Cults Of The Radio Age》內滿是匪夷所思、輾轉反側而來實驗性迷魂Avant Rock樂章,所以反而是那幾首Trish主唱的迷幻流行曲卻是多麼的叫人深刻且眼前一亮。比方說〈The Be Colony〉的調子之優美溫婉有如Stereolab的曲目,還要有夢幻的Farfisa Organ獨奏。色調迷離而古老的〈I See, So I See So〉,讓古樸民謠調子與鏗鏘Harpsichord琴音絲絲入扣。〈A Seancing Song〉和〈Libra, The Mirror’s Minor Self〉裡Trish鬼魅地唱得好比山林中的女巫。〈Make My Sleep His Song〉更是美得隔世出塵的一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