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Fuck Buttons:操掣塔羅牌運動

兩位來自英國Bristol的朋友Andrew Hung和Benjamin John Power走在一起樂隊,前者鍾情Aphex Twin的瘋狂電音、後者是Mogwai的後搖滾粉絲,他們在Fuck Buttons(該譯作「操掣樂團」吧)裡產生的化學作用也顯而易見。去年發表的首張專輯《Street Horrrsing》毋庸置疑是一張甚叫人驚豔的電氣Psychedelic Drone / Noisenik之作,迷魂度極高而別具粗獷的地下音樂質感。

前作《Street Horrrsing》由Mogwai的John Cummings監製、Shellac的Bob Weston 負責Mastering,一年後帶來第二張專輯《Tarot Sport》的監製崗位,則由Two Lone Swordsmen的Andrew Weatherall負責,似乎Fuck Buttons在圈中的人緣不俗。

作為電音界的名師,Andrew Weatherall之操刀無疑令到《Tarot Sport》裡的Fuck Buttons走向更電音化、Techno化的肌理,但依然有著他們瘋狂的迷幻Noisenik本色,看到是他們在音樂上的前進意義。

十分鐘的開場曲〈Surf Solar〉雖未致於像在太陽上滑浪般刺激,但卻猶如一段太空馳聘之旅,緩緩的電影感氛圍配以甚Deep的Techno節拍,好比昔日的Ambient Techno但更盪氣迴腸,繼而還綻放出Tribal敲擊來。〈Rough Steez〉和〈Phantom Limb〉在狂亂Polyrhythm節拍下祭出瘋狂的FX聲效,〈The Lisbon Maru〉之美麗意象可媲美上次的〈Bright Tomorrow〉,〈Space Mountain〉就像Underworld跑去玩Post-Rock般。

另一長達十分鐘的曲目〈Olympians〉,Uncut說有如「Mogwai遇上Tiësto」,而Mojo則以「23 Skidoo與My Bloody Valentine走在一起Raving」來形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