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Andrew Bird @ Grappa's Cellar

昨晚美國芝加哥唱作人Andrew Bird的《On Tour in Hong Kong》在Grappa's Cellar舉行,門票在幾日前已售罄,Grappa's Cellar內好擠迫啊,人頭擁擁程度比幾個月前British Sea Power的演出為有過之而無不及。

Andrew Bird的民謠式Baroque-Pop,小提琴是其主要配器。甫開始他便帶著小提琴出場玩出開場曲〈Wake Up〉。Andrew Bird的演出方式有兩種,一是有伴奏樂團助陣,另一則是單人匹馬上場,而昨晚便是全然屬於後者。

一人在台上,一把歌聲、一支小提琴、一支結他,還有一台Glockenspiel,而口哨也變成樂器的一部分。即使Andrew只有一人上陣,但他厲害之處是現場做Loop,把小提琴的撥奏甚至其和唱即玩即Loop起來做成Backing Tracks(他右邊的咪高鋒是用作錄Loop的),以Pedal作控制。所以其一人演出可以做出有如兩、三位樂手的層次,叫人嘆為觀止!看他手腳並用,又彈又唱又Loop又播,在台上雖然忙得不可交但仍氣定神閒。

選曲方面,來自2009年專輯《Noble Beast》有〈Fitz and the Dizzyspells〉、〈Oh No〉、〈Anonanimal〉,以及〈Carrion Suite〉這首美不勝收的小提琴獨奏曲,2007年前作專輯《Armchair Apocrypha》的有〈Plasticities〉和〈Imitosis〉;較舊的則有2001年專輯《The Swimming Hour》時的〈Why〉。Encore則玩了〈Headsoak〉和〈Weather Systems〉。

發覺昨晚場內觀眾佔了六成以上是洋人,彷彿回到殖民地時代看外國音樂會的場面。

2 則留言:

YK13 說...

我遲左半個鐘去到,好在都可以 walk-in.

去過Grappa's Cellar幾次,最迫都係睇TOE

匿名 說...

有個女仔係台下大叫Masterfade
Andrew眨眨眼就即興唱左Masterf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