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Animal Collective:09首尾呼應

萬料不到,Animal Collective的《Merriweather Post Pavilion》竟然能夠成為2009年的大嬴家,相繼被Uncut、Mojo、Spin等音樂月刊選為年度最佳專輯的第一位,可謂叫人喜出望外。正當大家在談論著《Merriweather Post Pavilion》之也文也武成績的時候,Animal Collective亦出版了其全新五曲EP《Fall Be Kind》——年頭有《Merriweather Post Pavilion》,年尾則以《Fall Be Kind》作結,相當之首尾呼應啊。

《Fall Be Kind》EP其實已是去年12月中的出品,但唱片卻在這陣子才到手,不過還是想寫寫吧,有心未怕遲嘛。

〈Graze〉由迷濛幽美的氛圍帶出Avey Tare有如Brian Wilson般動人的歌聲,古意盎然,歌曲之神來之筆是中落段用上的羅馬尼亞排蕭大師Gheorghe Zamfir的Pan Flute演奏作Sample,奏出山明水秀的畫面。六分多鐘〈What Would I Want? Sky〉之重點是Sample了The Grateful Dead的1974年作品〈Unbroken Chain〉——這也是第一首被The Grateful Dead認可准予用作Sample的歌曲,那貫穿於上半部分的Chanting人聲Cut-Up,仿如一片大地的靈秀氣,然而歌曲本身卻是Animal Collective其中一首最悅耳的流行曲。

〈Bleed〉是一首如夢似幻、脫俗出塵的Dream-Pop,兩把人聲一唱一和猶如在對答般。〈On A Highway〉同是如斯美麗而夢幻的歌曲,但所伴以卻是Tribal敲擊節奏。〈I Think I Can〉就猶如讓Depeche Mode在80年代的電子樂韻配以Tribal節奏與蕩氣迴腸的民電謠旋律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