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今個星期六:Mono

作為第一個在香港推介Post-Rock的樂評人,我做了以下紀錄:登陸香港表演的Post-Rock樂隊,第一隊是蘇格蘭的Mogwai,第二隊是冰島的Sigur Rós,第三隊澳洲的Dirty Three,第四隊是英國的Yndi Halda,第五隊是日本的toe,而第六隊,則會是日本的Mono——他們將會在本週六(1月23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演講廳帶來其《Live in HK 2010》音樂會。

當年因為John Zorn的Tzadik Records而認識了Mono,然而真正叫我對他們刮目相看之作,那是2004年的《Walking Cloud And Deep Red Sky, Flag Fluttered And The Sun Shined》,那已是其第三張專輯了。他們所祭出帶著濃郁電影感與悲情氛圍的史詩式Post-Rock樂章,是多麼的蕩氣迴腸、觸動心靈,情感之慘白足以叫人聽得心碎。Mono亦自此與監製Steve Albini合作無間。

去年是Mono成軍的十週年,樂隊帶來他們睽違三年的第五張錄音室專輯《Hymn To The Immortal Wind》,這支東京後搖滾樂團仍是那麼無懈可擊,二十三人管弦樂團之伴奏更深化了其電影配樂感。

來香港演出的外國Post-Rock樂隊不多(還記是只聞樓梯響的Explosions In The Sky和Battles嗎?),所以每次機會我們都會珍而重之。對於Mono的《Live in HK 2010》音樂會,是多麼的引頸以待。

1 則留言:

F. 說...

記得envy早年有去過深圳, 沒有一并去hk麼?

上個月在auckland這邊看了mono, 相當厲害, 而且感覺音量比我平時看的metal演出還要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