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Efterklang:開揚起來

2008年的NOTCH Festival香港站讓我們有幸看到丹麥哥本哈根樂團Efterklang的現場演出,然後想不到那是他們轉營的前夕。樂團第三張專輯《Magic Chairs》不但是他們由The Leaf Label而轉投到獨立名廠4AD旗下後的新作,在音樂上也發生了莫大的轉變。

我所喜歡,是從前Efterklang的Electro-Acoustic曲風,是電音、後搖滾、古典室樂、電影配樂與民謠的合成物。然而在其三年來的全新專輯《Magic Chairs》裡他們卻「一反常態」,洗心革面地走向有機性、直截了當的歌曲路線以作為新挑戰,他們也聽來更像一隊Song-Based搖滾樂隊。寫好歌後,便先以灌錄鋼琴、結他、低音結他和鼓作為Basic Tracks,然後才加上管弦樂,不再一大班人在錄音室閉門造車。Efterklang的新歌就是這樣正路而來。

於是,從前的電音肌理、幽悒電影感氛圍與天馬行空的編排,都已不復再,Efterklang的歌曲感覺亦開揚起來,電聲運用也是乾乾淨淨的。主打歌曲〈Modern Drift〉,正是如斯的明朗清晰的一曲,鋼琴與管弦樂來得古意盎然;〈Alike〉仍見其Progressive-Pop功架;〈I Was Playing Drums〉是柔揚清爽小品流行曲,〈Scandinavian Love〉熱情而浪漫。思古幽情的管弦樂是Efterklang身上所不可找缺,如今像〈Harmonics〉、〈Natural Tune〉這類歌曲,已是開宗明義的Chamber-Pop / Baroque-Pop來。無疑所打造出是一張相當動聽的專輯,只是Efterklang在某程度上也彷彿變成了另一隊Arcade Fire來。我還是喜歡昔日的Efterklang多些。

我尤其喜歡一曲〈Raincoats〉,部落節奏、粗糙的電子素材、Jangle結他,令我想到Post-Punk年代的「反搖滾」作品,甚至歌曲名字又可有向The Raincoats這支倫敦Post-Punk樂團作致敬之意呢?

特別一提,今次負責混音的,是曾與Tuxedomoon、Depeche Mode、Einstürzende Neubauten、Nick Cave合作過的Gareth Jones,相信是4AD引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