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Four Tet:新酷室

由英國倫敦電音製作人Kieran Hebden化身的Four Tet帶來的第五張專輯《There Is Love In You》,是他繼《Everything Ecstatic》後足足五年來的全新唱片,那不得不稱之為Four Tet的回歸之作。

影響著《There Is Love In You》,那不是在2006至08年間Kieran與紐約市老牌黑人爵士鼓手Steve Reid的連番合作體驗,而是在過去兩年間他重返倫敦跳舞音樂圈,先後為The End、Plastic People以及Dubstep重鎮FWD>>擔任駐場DJ。所以《There Is Love In You》也標誌著重投電子舞曲製作人與舞池音樂的姿態與,也貫徹了Four Tet每張官方專輯都可以來得不一樣的作風。

專輯的開場曲〈Angel Echoes〉在Downtempo節拍與女聲唱詠下是多麼深邃而優美,仿如Orbital的美化Intelligent Techno樂曲。先行單曲〈Love Cry〉已是那麼脫胎換骨而來,抽象的IDM電聲、巨大的Dub House節拍、迷濛的人聲、Deep Techno的電音肌理,充滿肉慾意味的電子舞曲,也帶動了跨越多門派別、蘊含了2-Step步伐的混種4/4電子舞曲曲風的Neo-House樂潮;Dubstep製作人Joy Orbison主理的Remix版亦甚出色。

〈Sing〉的Glitch與House曲風,猶如Röyksopp的作品來。向同名夜店致敬的〈Plastic People〉,又是多麼美麗而柔軟的Neo-House / Dubstep,再配以鏗鏘明亮的琴音,更是美不勝收。

〈Circling〉曲如其名地以豎琴與鋼琴琴音的Loop來做成循環,既好比Steve Reich的Minimal Music效果,但又有著昔日Tangerine Dream歐陸電子音樂的浪漫色彩。〈This Unfolds〉的爵士節拍、溫婉的結他、Ambient的氛圍,是今次最接近《Rounds》時期的曲風(如果在十五、六年前定會被冠以Trip Hop之稱),雖然最後4/4節奏亦暗湧起來。

《There Is Love In You》內也有只有短短十四秒的Pablo’s Heart,那是胎兒透過超聲波錄得的心跳聲;抑或〈Reversing〉這首晶瑩剔透的Ambient樂章。碟末的〈She Just Likes To Fight〉那美好的結他勾線、Acoustic鼓,耳感輕盈舒服,算是最接近從前Four Tet最為樂迷津津樂道的Folktronica曲風。


2 則留言:

van lau 說...

im just wondering if you have spotted this watch listen & tell youtube channel before, i think their videos are amazing :)

http://www.youtube.com/user/watchlistentell

袁智聰 說...

Wow~
Thanks V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