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Sade:十年新作

經過地獄式的一星期,來到年三十,終於可以歇一歇。當天上午伴隨著我大掃除的配樂,是Sade的全新專輯《Soldier Of Love》——雖然未幾即覺得不對勁:這是否太過高雅呢?此刻我該要喝杯紅酒而非在抹窗啊。

我那個經歷過80年代洗禮的樂迷,都幾乎人人愛Sade這支以女歌手Sade Adu為首的倫敦Soul-Jazz樂團(但我甚不喜歡後來他們被納入R&B之列)——無論是聽流行音樂的、聽黑人音樂的抑或聽型格新浪潮音樂的。

Sade來得叫樂迷津津樂道,是他們的後來的慢工出細貨作風,相當之矜貴。整個90年代,只曾出版過一張《Love Deluxe》;前作已是2000年的《Lovers Rock》,所以在Real World Studios收錄的《Soldier Of Love》,已是Sade十年來的全新專輯。十年喎,慢產程度及得上Kate Bush。

Sade Adu說:「我只會當我有話要說時才去製作唱片,我沒有興趣為了賣唱片之目的而出版唱片。」多麼酷啊!

別再老是說著〈Diamond Life〉吧,現年五十一歲的Sade Adu帶來的《Soldier Of Love》,仍是一張很棒的Sade專輯。一首美麗而Moody的開場曲〈The Moon And The Sky〉已是那麼美得沒話說,主題曲兼單曲〈Soldier Of Love〉讓2-Step節拍與Marching真鼓共冶一爐而來的節奏加上搖滾結他Riff而來的曲風,Sophisticated得來仍見其型格姿態。

Soul-Reggae歌曲〈Babyfather〉是來得多麼的美好甜美,〈Bring Me Home〉明快的Hip Hop節拍與連綿的結他絲絲入扣而來下Sade Adu的歌聲卻唱出一份苦澀,〈Skin〉的 Trip Hop / Downtempo節奏猶如Massive Attack的東西。〈Morning Bird〉是多麼觸動心靈的鋼琴Jazz-Ballad,再來慘白〈The Safest Place〉 便更哀怨纏綿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