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Mark Linkous (1962 – 2010)

3月6日下午,Sparklehorse靈魂人物Mark Linkous在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友人家外的巷子舉槍自盡,享年四十七歲。他是繼Elliott Smith(1969 - 2003)和Vic Chesnutt (1964 - 2009) 之後,在美國Alternative Country / Americana界另一位自殺身亡的樂手。

我們喜歡Alternative Country / Americana,叫人怦然心動,因為是音樂上所蘊含著的慘白憂傷、淡然淒戚的情感,聽得大家都斯人獨憔悴起來。然而譜寫得這些曲子的樂手,內心又何嘗不是如此的抑鬱而脆弱呢?當年Elliott Smith拿著利刀狠狠地刺進自己胸口做成兩道刀傷致死(雖然也有傳是凶殺),Vic Chesnutt是服食過量肌肉鬆弛劑後昏迷致死,而Mark Linkous則是用手槍對準自己心臟來一個了結——之前他喝得很醉與情緒畢常低落。

忘不了1995年聽到Sparklehorse的《Vivadixiesubmarinetransmissionplot》時之驚為天人,是當年其中一張觸動到我的Alternative Country / Americana作品。上張Sparklehorse的官方專輯,已是2006年的《Dreamt For Light Years In The Belly Of A Mountain》了,仍是多麼蒼白而縈繞心頭的作品。

其實去年Sparklehorse乃出版了與奧利地實驗樂手Fennesz合作的《In the Fishtank 15》。另一方面,又與Hip Hop怪傑Danger Mouse合作了一張《Dark Night Of The Soul》專輯兼書集,帶來是David Lynch、James Mercer(The Shins)、The Flaming Lips、Gruff Rhys(Super Furry Animals)、Jason Lytle(Grandaddy)、Julian Casablancas(The Strokes)、Frank Black(Pixies)、Iggy Pop、Nina Persson(The Cardigans)、Suzanne Vega、Vic Chesnutt、Scott Spillane(Neutral Milk Hotel)之All-Star陣容,然而由於與EMI發生版權爭議的問題而一直發表無期,幾乎要胎死腹中;反之歌曲卻在互聯網上無限放送。直至踏入2010年,《Dark Night of the Soul》終告面世有望,宣佈會在夏天出版,可惜卻成為了Mark Linkous的遺腹之作。

而Sparklehorse繼《Dreamt For Light Years In The Belly Of A Mountain》後的全新專輯原來亦已完成。看來Mark Linkous死後跟Elliott Smith一樣,遺腹之作會陸續有來。



2 則留言:

Cello Kan 說...

真是想不到他這樣了結自己,我雖然擁有他的作品不多,不過,他是一個天才。
可惜!

Unknown 說...

我很難過.真的很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