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Audrey Lily:Jay-Pop

同是Jay這位獨立唱作女生的音樂單位,昔日的J Minor與今天的Audrey Lily予我感覺之最大分別,是她要讓後者履行為一個她的Recording Project。上個週六Audrey Lily以Full Band陣容為《維港6周年 6續無窮》音樂會演出之同時,她的首張專輯《柯德莉莉》亦在當日於場內作同步率先發售。

《柯德莉莉》結集了Jay在過去四、五年間寫下來的歌曲,以電腦在家作DIY灌錄製作。她寫國語歌多過廣東歌,而十首歌曲中有九首都是二字歌名,多麼有型的一回事。

從音樂的格式而言,Audrey Lily在《柯德莉莉》裡的歌曲,可以說是介乎Indie與Electro之間,為她扣上Indietronica的帽子吧。比如專輯的開場曲〈一二〉,在幽幽的木結他與迷惑電聲之間,無疑是一首如斯淒美的Indietronica歌曲。她筆下的歌曲總有一份淡淡然的氛圍。

但Jay不是純粹的電音樂手,正如我們不會以電音來歸納以往The Pancakes或My Little Airport的「手作仔」電子歌仔。感覺上她就只是用上電子曲式的唱作歌手,電子素材在其歌曲裡都是輕輕盈盈而來,所以聽Audrey Lily的Electro-Pop式歌曲如〈黑角〉、〈藍〉、〈一個〉、〈相同〉,總來得甚有揮之不去的Indie質地,令我想起陳珊妮早年的電子流行曲。

毋庸置疑是,節拍跳脫明快、Synth-Riff與調子如流水行雲又Sing-along的〈不說〉,是近年最優透的Canto-Synth-Pop歌曲,有著80年代初葉Fad Gadget、Depeche Mode、Yazoo英倫Synth-Pop的簡約氣息,還有一段很「新浪漫」的電鋼琴過門;正因為此曲,Audrey Lily那又的確Electro得起。

〈一二〉的姊妹作〈代數〉,才是她的Folk-Based歌曲。論觸動心靈,是獻給她祖母的〈何芳〉。



1 則留言:

阿力 | 爺爺 說...

我喜歡「不說」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