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Neil Halstead:十六年後再遇上

1994年,我在紐約市Bowery Street的CBGB,看過一場Slowdive的北美巡演音樂會。想不到在十六年後,我可以再次看到其主唱Neil Halstead的演出,那是昨晚The Peoples’ Party為他在Rockschool帶來的Solo Acoustic音樂會,也是其中國巡演的第一站。凑巧的是,我兩次看Neil的演出,都是4月份的事。

昔日Slowdive裡的Shoegazer俊朗英國少年,如今Neil Halstead已一臉蒼桑了。一如兩年前出版第二張個人專輯《Oh! Mighty Engine》時所見,滿腮鬍子、演出前後還戴著Cap帽,外觀全然猶如一位美國藍領階級。要是他混進一眾美國Alternative Country樂手當中也不會被察覺到。

作為他的Solo Acoustic音樂會,整晚都是Neil的一人一結他的演出,然而不少歌曲都有傳來Bass Drum的節奏,原來是他用一個Pedal踏出來的(見附圖),但恕我不知道這東東是甚麼名堂。(追加:原來是喚作PorchBoard)

感覺多麼美麗的Acoustic Set,作為其個人巡演,Neil固然玩奏來自他兩張個人專輯內的歌曲為主,如〈Oh! Mighty Engine〉、〈Elevenes〉、〈Queen Bee〉、〈Driving With Bert〉。而Mojave 3的曲目也自然少不了,〈Who Do You Love〉、〈In Love With A View〉,驚喜是竟玩了我至愛的〈Mercy〉啊!

大家會問,Neil可有玩到Slowdive時期的歌曲嗎?有。先來一首〈Alison〉;尾聲時又玩了〈40 Days〉,兩者都同是來自《Souvlaki》專輯的。我是自Slowdive出版首張EP時開始聽他們的樂迷,但當時心情還不算太激動,高興是可以讓我琅琅上口的唱和一番,那又夫復何求呢。

完場後,主辦單位問他可有這晚的Setlist,Neil回答:「已記不起了。」我倒相信他的演出與選曲是很隨意的事。

我也自然不放過跟他索簽名的機會。(他說從沒有見過我那本North American Tour 1994刊物。)

跟樂迷Meet & Greet後,Neil獨個兒走到街上抽煙,我也隨他而行並跟他再聊聊。他問我香港有沒有滑浪的沙灘。然後他施施然返上Rockschool走到酒吧去,我方發覺獨來獨往他並沒有甚麼助手隨後,多麼瀟灑的傢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