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LCD Soundsystem:最後一擊

以James Murphy為首的紐約市Dance-Punk名團LCD Soundsystem,繼《Silver Of Sound》後足足三年來的新作《This Is Happening》不獨是其第三張專輯,而James也揚言會是LCD Soundsystem的最後一張專輯,然後鳴金收兵。

那麼作為最後一擊的《This Is Happening》可會是LCD Soundsystem的淋漓盡致之作?也許這是見仁見智的事。但有別於以往的作品,是《This Is Happening》不獨只有在DFA Records的紐約市錄音室製作,也帶到洛杉磯的The Manshun灌錄,以吸納當地的陽光氣息。

但可以肯定在《This Is Happening》裡的LCD Soundsystem用上更多的結他演奏,處處流露著師承自David Bowie / Brian Eno / Iggy Pop的70年代電氣Art Rock薰陶。〈Drunk Girls〉不但副歌酷似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White Light / White Heat〉,歌曲亦有如「柏林三部曲」時的David Bowie遇上早年Eno的Art Rock以及La Düsseldorf的Proto-Punk / Krautrock;歌曲由Spike Jonze執導的「虐待狂」MV(現場收音的)亦惡搞味十足。同樣相當之「柏林三部曲」時期Bowie的電氣化Art Rock還有〈All I Want〉,其結他主奏可謂Robert Fripp到不得了,但歌曲卻有著動人的調子。再聽〈Somebody's Calling Me〉,這是一首有如乘著Iggy Pop一曲〈Nightclubbing〉之節奏而來的Synth-Ballad。

另一方面,〈I Can Change〉是LCD Soundsystem的正宗Synth-Pop之示範,既像O.M.D.但更像Eurythmics的〈Love Is A Stranger〉,其驚豔之處還有James的騷靈唱腔。〈You Wanted A Hit〉是一首把New Wave、Giorgio Moroder式歐陸電子之聲、Motorik節拍共冶一爐的精良流行曲目。

再聽〈Pow Pow〉,那好讓我想起LCD Soundsystem的成名作〈Losing My Edge〉,那不獨是歌曲的Disco-Punk制式,而是James喋喋不休的半吟半唱。


1 則留言:

cello Kan 說...

真可惜,不過我相信可能是LCD soundsystem跟EMI約滿。
他會用另一個名號再出現。
現在DFA的產品發行都不是emi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