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Morcheeba:好馬也吃回頭草

別理會甚麼好馬不吃回頭草吧,即使當年是給隊友踢出局。無論主唱Skye Edwards出來發表的個人專輯,抑或Morcheeba找來別的歌手合作所灌錄的唱片,感覺總是欠缺了甚麼似的。故此離隊七個年頭,現在Skye重返英國倫敦Downtempo樂團Morcheeba,那不得不說是一件好事。

Skye歸隊Morcheeba後全新作品《Blood Like Lemonade》,也是他們的第七張專輯。其實過去幾年間,三人已各散東西、定居於不同國家,所以即使如今復合,但他們亦不諱直言製作過程中彼此卻並不常見面。於是,是Skye在英國薩里郡收錄主唱、Ross Godfrey在美國荷里活收錄結他及其他樂器、Paul Godfrey則在法國進行製作,實行兵分三路。

正如Paul所言,《Blood Like Lemonade》就好比Morcheeba的1998年專輯《Big Calm》的後繼之作,最精良的Morcheeba音樂元素通通都回來了。由非洲姆指琴引出的先行單曲〈Even Though〉是多麼縈繞心頭、美麗得沒話說,曲中的Dubby節奏有如帶你飛上太空。道出一名有夫之婦與其情人以一場車禍來殉情以結束彼此的關係的開場曲〈Crimson〉,那種正宗靡爛淒美Downtempo / Trip Hop曲風來得多麼電影感濃郁。

Ross的結他彈奏一向都帶有藍調底蘊,描寫一名本是牧師的吸血鬼之故事的主題曲〈Blood Like Lemonade〉,中段他的結他加起電風琴,感覺已很Pink Floyd呢;而調子幽美懾人心魄的〈Beat of the Drum〉,當其結他獨奏在歌曲的下半部分一出已猶如的David Gilmour上身般。而說一位美食主義者殺掉了她的伴侶的〈Recipe for Disaster〉,亦是他們的藍調Trip Hop歌曲。

另一方面,也有〈I Am the Spring〉這首只有Ross一手木結他伴奏的雋永溫婉Folk Ballad歌曲。

Skye回歸了,但Godfrey兄弟仍不忘帶來Instrumental Hip Hop純音樂作品。所以在專輯內還可以找到由Sitar Drone帶出的藍調樂章〈Mandala〉,以及猶如昔日Ninja Tune或Mo ‘Wax出品的〈Cut To The Ba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