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M.I.A.:精神分裂

從單曲〈Paper Planes〉在美國成為大熱作到在去年更被美國《時代》週刊的”Time 100”選為「百位世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英藉斯里蘭卡裔女Rapper兼製作人M.I.A.如今的身價的確不同日而語了。甚至乎跟未婚夫Benjamin Zachary Bronfman(Warner Music總裁Edgar Bronfman, Jr.之子) 誕下了兒子Ikhyd Edgar Arular Bronfman的她.,現在已定居於美國洛杉磯。M.I.A.這位政治行動主義藝人可謂飛上枝頭變鳳凰。

作為繼《Kala》後三年來的全新作品,然而M.I.A.在她洛杉磯家中自設之錄音室灌錄的第三張專輯《/\/\ /\ Y /\》,絕對不是在美國流行音樂工業下的產品。反之,這是她歷來最具挑戰性、最具偏鋒色彩的一張專輯。

《/\/\ /\ Y /\》內的班底除了以往合作無間的英國製作人Switch和費城製作人Diplo,以及馬里蘭州巴爾的摩DJ兼製作人Blaqstarr之外,今次還引進了英國列斯Dubstep製作人Rusko。而當中不少作品都是他們在M.I.A.的錄音室Jam出來的。

先以下載形式發表的單曲〈Born Free〉正告訴了大家M.I.A.仍激進盎然。Sample自紐約市No Wave車房電子鼻祖樂團Suicide的1977年作品〈Ghost Rider〉之高壓電子Sequence作驅動的蕩氣迴腸崩壞Electro-Punk歌曲,更具爭論性是歌曲交由法國電影導演Romain Gavras執導之音樂錄像。影片講述慘絕人寰的種族清洗,有大量毒打、槍斃、踏中地雷粉身碎骨的暴力血腥鏡頭。

〈XXXO〉才是《/\/\ /\ Y /\》首張正式發行的官方單曲,讓Electro、Dubstep、Post-Punk、Tribal甚至有如Beyoncé般的R&B曲調以及搶耳的Chorus,卻是M.I.A.流行的一面,與〈Born Free〉恰成對比。

在Rusko出手下,〈Story To Be Told〉是踏著迷魂步伐的Dubstep歌曲、〈It Takes a Muscle〉乃還原Dub Reggae基本步配Auto-Tune玩聲,〈Space〉是Dubby得仿如漫遊太空的Dream-Pop Ballad。

另一方面,Diplo製作下的〈Tell Me Why〉是一首R&B流行曲但用上了The Alabama Sacred Harp Singers福音合唱團的唱詠取樣。也有〈Lovalot〉這首氣氛耐人尋味但字字珠璣的Grime / Rap曲目。

M.I.A.形容《/\/\ /\ Y /\》是一張甚精神分裂的專輯,歌曲滿佈數碼噪音騷動。在《/\/\ /\ Y /\》裡的新元素不獨只有Dubstep,最為之驚豔的是M.I.A.也可以Industrial起來,〈Steppin' Up〉正是她這次是以刺耳電聲噪音與Industrial結他Riff十面埋伏而來之工業曲目,〈Teqkilla〉讓電聲噪音與部落節拍絲絲入扣而來。〈Meds and Feds〉毋庸置疑是她的電氣Punk歌。

首張專輯《Arular》是其父之別名,第二張專輯《Kala》是其母親的名字。那麼今次《/\/\ /\ Y /\》這個符號,亦即她的名字Maya是也。

M.I.A, Born Free from ROMAIN-GAVRAS on Vime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