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Hurts:修飾匠氣

單看Hurts這隊英國曼徹斯特二人組合的型格造型照片,一隊由一位帥極了的歌手Theo Hutchcraft與一位電子樂手Adam Anderson所組成的電子流行樂團,大抵會令你聯想到Soft Cell、Yazoo、Blancmange等經典Synth-Pop二人組合。但其實Hurts的音樂並不是很Electro,也沒有大量Vintage Synth運用。同是師自80年代的英倫Synth-Pop之音,但Hurts所呈現卻是電子流行樂修飾匠氣的一面。

細聽其首張專輯《Happiness》,Hurts的音樂在感覺上猶如80年代中期以降那種著重精細Sophisticated編排、走向數碼化的Synth-Pop之音,叫我拿出來作相提並論的是China Crisis、Tears For Fears、Pet Shop Boys、挪威的A-Ha、甚至是80年代末出道的The Beloved,簡而言之是來得很80’s Pop。某程度上與《Perfect Symmetry》時的Keane亦有多少接近。

先行單曲〈Better Than Love〉已是他們最為快板的一曲,在Theo雄厚的主唱下有如Blancmange遇上Pet Shop Boys(《Very》時期)的曲風。描寫一位準備跳橋自殺之男子因為遇上一名女子而打消念頭的第二張單曲〈Wonderful Life〉,那份White Soul的底蘊、源自Bryan Ferry的浪漫色彩,還有那段色士風獨奏,不是80年代得很嗎?〈Sunday〉的仿弦樂亦有如Pet Shop Boys華麗。

在電子曲風下,Hurts的歌曲都以憂傷的Ballad曲子為主。毋庸置疑〈Illuminated〉是如斯縈繞心頭之作,〈Evelyn〉黯然神傷情感亦是那麼觸動心靈。而與Kylie Minogue合唱的〈Devotion〉是一首中板Disco Lento歌曲,來得不算特別,但卻喜見Kylie的歌聲回復了〈Where The Wild Roses Grow〉之淒美。

Hurts是一隊徹頭徹尾的流行樂隊,在管弦樂伴奏下的〈Unspoken〉,卻叫我想起Keane的煽情歌曲。Pop不是問題,但聽〈Blood, Tears & Gold〉和〈Stay〉時,卻不得不叫我想到Take That或Boyzone的偉大情歌。

4 則留言:

Raura 說...

您的結論說得太好了!
Stay加上那個氣勢磅礡的合聲,真的超像Take That會唱的歌....

Wicked Crafts 說...

Trash music

艾可 說...

So she throws him at the wall and kisses burn like fire,
And suddenly he starts to believe

Wonderful Life 歌詞中充滿著極具張力的畫面,搭配上80年代的旋律, 讓我不知道反覆聽了多少遍.

匿名 說...

從Hurts成軍的初期就已經愛上這個band!
Happiness這張專輯每首歌都好聽,整張唱片都是我的洗腦歌: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