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Carl Barât:秋日之選

我不算是The Libertines的忠實樂迷,但一直都有關注Carl Barât和Pete Doherty二人彼此已獨當一面的「後The Libertines」音樂活動。Carl另組成的Dirty Pretty Things發表過兩張專輯之後,樂隊也在2008年底解散收場。即使The Libertines在今年夏天為《Reading and Leeds Festivals》而重組,但Carl的下一步還是要作個人發展。

聽Carl由自家獨立廠牌Arcady Records出版的首張個人同名專輯《Carl Barât》,毋庸置疑有著相當的驚喜。重點是他已從The Libertines抑或Dirty Pretty Things的Rock-Based框框豁了出來,在Leo Abrahams(Brian Eno / Brett Anderson / Ed Harcourt / David Holmes)監製下,Carl的個人作品並不太搖滾,反之歌曲卻來得很歐陸,感覺蠻清爽,甚至有著一份戲劇化氣息。

開場曲〈The Magus〉的靡爛Cabaret色彩令我想起Marc Almond再加上My Life Story的Baroque-Pop,而Carl跟The Divine Comedy靈魂人物Neil Hannon合寫的〈The Fall〉更由很劇場感的玩具鋼琴與鋼琴帶出,再泛起歐陸典雅的木管樂,負責吹奏雙簧管與編寫木管樂的是Kate St. John。唱道「我在情人們的肝臟雕刻上我的名字」的〈Carve My Name〉幽美動人之餘還伴以哀傷的弦樂,〈So Long, My Lover〉再次叫我聯想到Marc Almond,〈Shadows Fall〉苦澀得來有如Serge Gainsbourg的法式浪漫(那Flugelhorn可聽得令人心碎)。

瑞典樂團Miike Snow的主將Andrew Wyatt亦與Carl合寫了四首歌曲之多,其中碟末的〈Ode To A Girl〉在連綿而古雅的鋼琴與鏗鏘琴音下,又是多麼縈繞心頭,背後響起了是猶如直升機盤旋的電聲氛圍。

先行單曲〈Run With The Boys〉節奏明快,還有熱乎乎的銅管樂,有人說像Scott Walker的The Walker Brothers,亦有人說像交由Morrissey主唱The Style Council的歌曲,總之是專輯內最Catchy的一曲。

何況《Carl Barât》是一張很適合秋天聽的唱片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