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The Orb featuring David Gilmour:夢幻組合

作為Ambient House運動的先鋒名字The Orb,靈魂人物Alex Paterson熱衷70年代Progressive音樂已是人所共知的事,甚至他早已與這群前輩樂手進行跨代合作——早年Alex Paterson曾是Gong主將Steve Hillage的Progressive House樂團System 7的班底之一(Hillage亦有參與The Orb的作品),又曾與King Crimson的領隊Robert Fripp組成過FFWD。

同是Prog Rock紀元的獨當一面結他手,如今The Orb與Pink Floyd的David Gilmour以夢幻組合姿態聯袂灌錄唱片,大家亦毋須為之大表詫異——分別在於Gilmour比起上述二人為鼎鼎大名、身價高企得多。

他們以The Orb featuring David Gilmour之名義發表了《Metallic Spheres》這張專輯。可是當下並不是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Gilmour,也不是90年初葉的The Orb,在2010年今天他們走在一起合作,別以他們可以帶來怎樣驚世前衞的東西吧。

《Metallic Spheres》內有兩首二十多分鐘的Epic曲目〈Metallic Side〉和〈Spheres Side〉,猶如黑膠唱片時代的Progressive音樂長度。當中都是以The Orb的電音製作為骨幹,再Jam上Gilmour的懾人心魄電結他與Pedal Steel彈奏,亦有獻聲主唱,在角色上可看到彼此的主客之分。唱片監製一職則由Alex的老友Youth負責。

〈Metallic Side〉和〈Spheres Side〉內分別內含五節,Alex所打造出的仍是那種著重氣氛營造、意象神秘奇麗、猶如太空旅程的Ambient House / Ambient Dub / Downtempo起承轉合鋪陳,滿布立體的聲效,偶然Dubby起來(〈Spheres Side〉明顯Dub得多)。

Gilmour所舖上的結他彈奏是毋庸置疑地手到拿來,從虛無飄渺到幽美到辛辣到鄉謠,手法變化多端,當然那不能與他在Pink Floyd時的〈Echoes〉或〈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媲美;而分別在這兩首長篇曲目裡出現的〈Hymn To The Sun〉以及其Reprise版更有Gilmour開聲獻唱。但談不上是怎樣刺激與驚豔,一切還是穩穩陣陣吧。

3 則留言:

Cello 說...

我仍是覺得如果能十年或二十年前推出,迴響會更大。

你的翅膀 說...

我從MCB音樂殖民地逛過來的

因為再找OF MONTREAL和HURTS的歌找來這裡,覺得您真是太強大了,一定要留下表達我的景仰!

袁智聰 說...

Cello,
認同。
但二十年前Pink Floyd仍在重組中,David Gilmour應該會唔得閑。

你的翅膀,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