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Rusconi:爵士紅酒Sonic Youth

顧名思義,Rusconi是一隊以鋼琴家Stefan Rusconi為首的瑞士爵士三人樂團;顧名思義,他們的第四張專輯《It’s A Sonic Life》是一張向紐約市樂隊Sonic Youth致敬的專輯,以爵士鋼琴三人樂團姿態重新闡釋Sonic Youth的作品。其實《It’s A Sonic Life》已是差不多半年前的出品,但也想作姍姍來遲一談。

起初得悉有一隊歐陸爵士樂團改編Sonic Youth的作品,還以為這會作出怎樣Avant-Jazz、怎樣Improvisation演繹。但實情Rusconi是一隊頗典型的鋼琴+低音大提琴+鼓形式的爵士三人樂團,《It’s A Sonic Life》內他們所選玩也是Sonic Youth悅耳的Song-Based曲目,所以Rusconi所演繹出的Sonic Youth作品,那談不上有何大膽之處,而是來得作風穩健。

聽作為《It’s A Sonic Life》開場曲、重玩自1998年專輯《A Thousand Leaves》的〈Sunday〉,已洞悉到Rusconi是甚麼的一回事——由低音大提琴與鋼琴互相交替奏出歌曲的主唱旋律,Rusconi正是要捕捉Sonic Youth旋律化的一面。

聽聽〈Hoarfrost〉、〈Karen Revisited〉、〈Theresa's Sound World〉,都被Rusconi變成百分百靡爛而醉人的爵士樂章,是要喝著紅酒聽那種;而〈Unwind〉就變成猶如夜幕低垂意境的爵士Ballad樂章。來自1987年專輯《Sister》的一曲〈Schizophrenia〉在清雅動聽的鋼琴主奏下,感覺來得如輕音樂般。而玩〈The Destroyed Room〉時又可以Jazz Rock起來。

〈Secret Girl〉的撲朔迷離氛圍,是Rusconi最Avant-Garde的一曲。而玩1998年專輯《A Thousand Leaves》內的長篇曲目〈Hits of Sunshine (For Allen Ginsberg)〉是最具可塑性的一曲,既可幽美旋律化、亦可迷幻Improvisation——不過Rusconi在後者方面明顯處理得不夠放,是因為他們太著意去詮釋Sonic Youth的演奏之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