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Bryan Ferry:超強班底奧林匹克

樂迷們該知道,Bryan Ferry的個人專輯是有兩條不同的生產線,一是改編歌專輯、另一是原創歌曲專輯,甚至乎自90年代起,他索性非常有紀律地讓兩者梅花間竹地發表。所以即使他的前作專輯是2007年全改編Bob Dylan作品的《Dylanesque》,但他上一張原創歌曲專輯,已是八年前的《Frantic》了。

打從1994年專輯《Mamouna》裡Ferry與Brian Eno復合,樂迷也喜見他重新樹立起其深邃的Avant Rock / Art Rock路線,而Eno也自此一直在Ferry的原創歌曲專輯合作無間起來;2002年的《Frantic》如是。而之前曾有指Eno會重返復合多時的Roxy Music(Eno一直拒絕歸隊作巡演)灌錄樂團的新專輯,並已在錄音室合作,但最終Ferry還是宣稱這批作品只會放在他的個人專輯《Olympia》裡。

更重要是《Olympia》帶來了一個超強的班底。除了Eno以及Phil Manzanera和Andy Mackay等Roxy Music的隊友之外,還有Pink Floyd的David Gilmour、Nile Rodgers、Red Hot Chili Peppers的Flea、Radiohead的Jonny Greenwood、Primal Scream的Mani、Marcus Miller、Scissor Sisters、Groove Armada等人參與,看到如此陣容,真的未聽唱片已先興奮。

《Olympia》其實就有如Ferry的一個作品集。去年Ferry在DJ Hell的《Teufelswerk》專輯裡合作了一曲〈You Can Dance〉,現在他把此曲重灌並作為《Olympia》的主打單曲,沒有原來的Deep Techno,換上的懾人心魄的Art Rock曲式,Flea和Mani兩支低音結他互相輝映。年初Groove Armada的新專輯《Black Light》裡Ferry主唱的一曲〈Shameless〉,由於本來此曲已猶如為他度身訂造,如今與GA一起重灌,便更變成很Roxy Music式Art Rock。

另一主打歌是跟Scissor Sisters合作的〈Heartache By Numbers〉,感覺與他們的〈Fire With Fire〉同出一徹,Andy的雙簧管吹奏多麼幽美,還有Flea的低音結他獨奏。〈Alphaville〉祭出是絕對Ferry-esque的靡爛、華麗與浪漫,〈BF Bass (Ode to Olympia)〉大玩White Soul。淒美之作有〈Me Oh My〉,連Ferry也唱得如此幽悒鬼魅, David Gilmour的結他與Eno的電音氛圍共處一曲;而〈Tender Is the Night〉所勾勒出全然是一個煙雨淒迷的晚上。

今次仍有兩首改編歌。玩Traffic的〈No Face, No Name, No Number〉只是穩穩陣陣吧。點重是他所重玩了Tim Buckley的1970年名曲〈Song To The Siren〉,曲中不但可以聽到Gilmour、Manzanera、Jonny Greenwood、Nile Rodgers、Oliver Thompson五支結他合奏的經典場面,更有趣是其曲風竟似十足Roxy Music的1982年大熱作〈Avalon〉,他打算在音樂會裡一拼玩出這兩曲嗎?

《Olympia》超模Kate Moss擔任封面女郎,我覺得並非甚麼大不了。反而喜見在拍攝花絮內Kate拿了Roxy Music首張同名專輯的黑膠給Ferry簽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