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Groove Armada:黑光白光

今年年初,英國倫敦折衷派電子舞曲二人組合Groove Armada發表了繼《Soundboy Rock》後三年來的全新專輯《Black Light》,喜見今次帶來的Synth-Pop / New Wave / Indie音樂取向。當然,在眾多客席歌手當中,得到Bryan Ferry為他們客串一曲〈Shameless〉,亦成為一時佳話。

十個月之後,GA發表這張《White Light》,那即是《Black Light》的Re-work版本,來個一黑一白之對比。

由於之前他們要在今年夏天把作品帶到去各大音樂節演出,所以Andy Cato和Tom Findlay乃實行把《Black Light》內的作品作出「加碼」的重新闡釋。而這些加大碼現場版本的曲目,然後便被帶到錄音室灌錄成《White Light》。

於是,〈Paper Romance〉這首由SaintSaviour和Fenech-Soler合唱、本是MGMT式Synth-Pop歌曲如今代入了巨大的Trance舞池動能,〈Not Forgotten〉把澳洲樂團Empire Of The Sun成員Nick Littlemore的人聲Vocoder化後竟來得有如Daft Punk的作品般,SaintSaviour和紐約布魯克林歌手Jess Larrabee合唱的〈Time & Space〉強化了其高壓的Bassline,而〈Warsaw〉實行讓這首另一由Nick主唱的Synth-Rock歌曲伸延出Acidic電能。

然而那並不一定把歌曲來加強舞池化,無論是由SaintSaviour主唱、感覺很Goldfrapp 式New Wave歌曲的〈I Won't Kneel〉,抑或Jess Larrabee主唱、本是有如Fleetwood Mac遇上Yeah Yeah Yeahs的〈Look Me In The Eye Sister〉,現在都比原曲更搖滾,祭出為音樂節而設的搖滾張力。《Pop Idol》勝出者Will Young唱出的Synth-Pop曲目〈History〉之〈History (Love Mix)〉版本,又變成了浪漫非常的Synth-Pop小品歌曲。

唯一的新歌〈1980〉,亦再次是如斯流麗的Synth-Pop歌曲,也回應了今次Groove Armada的80年代音樂大方向。

然而Bryan Ferry主唱的〈Shameless〉並沒有在《White Light》裡重現,大抵是因為Ferry也在其新專輯《Olympia》與Andy和Tom重灌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