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The Merriweather Deer:臨別秋波

即使大家不會視The Merriweather Deer為一隊香港獨立音樂界的超級組合,但也會對他們的精英共同體陣容為之另眼相看。畢竟陣中除了兩位發起人分別是來自Whence He Came / The Lovesong的Ephraim Bano(主唱/結他)和Noughts and Exes的Gideon So(鍵琴/口風琴)之外,然後加入的成員還有來自AudioTraffic的結他手Don Cruz、Shepherd the Weak / AudioTraffic的低音結他手Glenn Bogador以及The Lovesong / Take Bad from the Good的鼓手一丁。

然而The Merriweather Deer準備出版樂團的首張出品《Archives》EP之際,也得悉Ephraim將會離港遠赴美國留學,跟著The Merriweather Deer便會變成一隊在網上跨國合作的樂隊。而在本週六(明天)他們為The Flaming Lips及The Raveonettes在AsiaWorld Expo擔任的暖場演出,也成為Ephraim離港前The Merriweather Deer最後一場臨別秋波的公演,當日也是其《Archives》EP發表之日。

《Archives》是一張六曲EP。在Ephraim的主導下,The Merriweather Deer仍是一隊很Indie Rock的樂隊,但有Gideon之操刀,無論是緊湊有力的〈Cities〉抑或調子帶點憂傷的〈Different Light〉,皆有著其電音節拍肌理與聲效;大搖大滾步伐而來的〈I, Destroyer〉,亦有Gideon一手如流水行雲的Synth主奏。

〈Keep It To A Minimal〉那鏗鏘的結他主奏令歌曲有如80年代Jangle-Pop般搶耳(他們也喜歡The Smiths吧)。在Don的滑弦結他下,〈She Comes To Me As A Mystery〉奏出了一份幽美閑適的鄉謠情懷,此曲的錄音室版比起現場演出時為情感細密得多,Gideon的琴音固然漂亮,還有其口風琴獨奏。〈Tenements Will Fall〉以神秘低迴的迷幻搖滾姿態作開始,然後卻推至起承轉合與緊湊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