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Noughts And Exes:美麗在心頭

今年3月,我在位於數碼港平台舉行的《OFTEN 2010》音樂節看過Noughts And Exes這隊本地獨立樂團的現場演出。那是一個美麗的晚上,在露天的環境下聽到他們縈繞心頭的歌曲,雋永的聲音瀰漫在春日的空氣當中,感覺實在窩心而又詩意得沒話說。 那時,我亦得悉Noughts And Exes已灌錄好他們的新專輯。
結果相隔了大半年後,《The Start of Us》才終告在這個11月面世。

Noughts And Exes由前Whence He Came主唱兼結他手Joshua Wong所發起,在2008年已曾於美國獨立廠牌Omerta Group Records旗下出版了首張專輯《Act One, Scene One》,所以現在自資出版的《The Start of Us》已是樂隊的第二張專輯來。然而兩張專輯卻是各自標誌著Noughts And Exes兩個截然不同的階段,甚至乎在這兩張唱片裡的樂團陣容,只有Joshua是唯一相同的成員。 

在《Act One, Scene One》時期,Noughts And Exes是一隊介乎Indie-Rock與Dream-Pop之間的樂團。然後樂隊經過了大改組,Joshua遇上了其音樂創作夥伴、鍵琴手兼電音樂手Gideon So,音樂上也作出了洗心革面的蛻變——Joshua亦放下了電結他,新的一批歌曲乃全然用木結他所寫成。二人就此奠定了第二代Noughts And Exes那種平靜而美麗的歌曲路線。 

如今一行六人的Noughts And Exes,被介定為一隊Indie Folk-Pop樂隊。無疑在Joshua的木結他主導下,其聲音都有著一份樸實無華Folk-Based的底蘊,連Alex Bedwell的鼓擊也是如此的輕盈。然而他們的音樂卻不止如此,Marianne Bunton古意盎然的大提琴,他們又可以Baroque Pop起來;而Gideon的電音處理,亦令到其歌曲可以帶有多少Indietronica的氣色。這正是Noughts And Exes所叫人聽得驚豔之處。 
Noughts And Exes是那種華洋結集但又傾向「老外」感覺的本地樂團,而即使《The Start of Us》是樂隊與荷蘭製作人Martijn Groeneveld聯袂監製,但唱片卻是百分百在香港本土錄製,然後在混音與mastering階段才由Martijn帶到荷蘭進行。慢工出細活下所出來,是一張極具國際水準的本地獨立音樂出品。

Joshua筆下的歌曲有著良好的Songwriting,Noughts And Exes的作品亦每每是來得如斯美麗得令人屏息與心動。開場曲〈The Crime〉已幽美淡然得猶如Elliott Smith的曲子。由Gideon有如星星閃爍的Glockenspiel琴音與輕輕的電子節奏帶出的〈Everything〉,是感覺多麼如沐春風的一曲。主題曲〈The Start of Us〉讓Marianne的大提琴全程與Joshua的歌聲絲絲入扣而來。〈Cellophane Smiles〉換上由另一女成員Kerrie-Anne Butler主唱。〈Second Best〉是他們今次最接近搖滾曲風的作品,但乃是如斯觸動心靈的Folk-Rock歌曲。〈Surrounded〉和〈Chasing Light〉都是伴以Erik Satie般的鋼琴主奏而來的鋼琴Ballad。 

聽著Noughts And Exes的《The Start of Us》,你可以體會到一份濃郁的美麗在心頭情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