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Gorillaz:唱好香港

大家望穿秋水多時,Gorillaz終於登陸香港,12月3日晚在AsiaWorld Expo的Arena舉行了他們的《Escape To Plastic Beach World Tour》。誠然,Blur過去從沒有登陸過香港,今次Gorillaz來港,我敢肯定場內超過半數樂迷是慕Damon Albarn之名而來。

看看同是所謂的「潮人樂團」,這次的Gorillaz跟幾個月前UNKLE在澳門的演出,入場人數簡直差天共地。Damon這位Britpop巨星之魅力與叫座力是毋庸置疑的事。

想與Damon及Jamie Hewlett來個近距離接觸,所以當日下午參與了「鴨仔團」式的二十分鐘文字媒體團體訪問,還有那個只有一分鐘的Photo Session——附圖Damon不是為我們擺甚麼生鬼Pose,而是他在臨「走人」時的一刻給我拍下。

作為一隊多媒體Audio-Visual形式的樂團,台上有甚搶眼的巨型G-O-R-I-L-L-A-Z字樣燈飾,但誠然Gorillaz在視覺上不見得怎樣震撼(尤其是我們上月才看過極具視聽之娛的The Flaming Lips),大部分都是預期中事。

而這個《Escape To Plastic Beach World Tour》的大堆頭、大製作賣點,是勝在樂手之人多勢眾,在台上不惜工本的動用了近五十位樂手參與。隨行的更包括有多位傳奇性的音樂人,如現已六十六歲的老牌騷靈歌手Bobby Womack、前The Clash結他手Mick Jones和低音結他手Paul Simonon、紐約Hip Hop先鋒De La Soul,還有瑞典樂團Little Dragon的日裔女歌手Yukimi Nagano、美國西岸Rapper藝人Bootie Brown(Pharcyde),再加上芝加哥銅管樂團Hypnotic Brass Ensemble、阿拉伯音樂樂團Syrian National Orchestra For Arabic Music,非常之All-Star。而De La Soul亦「順道」為Gorillaz擔任暖場表演。

所以有別於早年Gorillaz的虛擬樂團表演形式,現場樂隊已不再「收收埋埋」。反之他們是一隊真真實實的「大樂隊」,Damon的Frontman姿態亦毋庸置疑,Jamie的動畫才是放在背景上。在台上Damon是多麼的活力十足,不時作全方位走動——除了走在舞台前端之外,他又時而走到後排的鍵琴位置邊彈邊唱,時而又走到台右和唱團的位置當起Choir來,更非常懂得與樂迷打成一片(屢次向觀眾淋水)。



正如《Plastic Beach》專輯般先由管弦樂的引子作前奏,再帶出〈Welcome To The World Of The Plastic Beach〉——由Hypnotic Brass的銅管樂配上視頻上Snoop Dogg的唱說,多麼美好的開始!然後Damon才出來主唱〈Last Living Souls〉,在台上左走右走,樂迷情緒亦隨即進一步地亢奮起來。同是回到首張專輯時,Damon再與黑人女歌手Roses Gabor唱和下帶來了〈19-2000〉,然後Bootie Brown和老而彌堅的Bobby Womack亦出場演唱了〈Stylo〉,再接上Damon獨唱出幽美的〈On Melancholy Hill〉。單是開首這半小時不夠的演出,已甚為引人入勝。




彈足全場的兩位The Clash孖寶,Paul Simonon比Mick Jones搶鏡得多,老Paul實在太型了,反而Mick低調得只像伴奏樂手。然後De La Soul的Trugoy和Posdnuos亦出來Rappin’出〈Superfast Jellyfish〉,隔著了處男作〈Tomorrow Comes Today〉之後,另一嘉賓出場是Yukimi Nagano,先與Damon合唱了〈Empire Ants〉,而稍後她亦唱出〈To Binge〉。

〈Dirty Harry〉由四人Choir唱出兒童合唱部分,視頻上的「細路」俏皮盞鬼盎然。阿拉伯音樂曲風、有Bashy獻聲的〈White Flag〉,是否Syrian National Orchestra唯一出場的時刻?這部分演出以〈Plastic Beach〉作結,好一個首尾呼應。

進入尾聲Encore部分,反應最熱烈,大抵不是玩出〈Feel Good Inc〉、〈Clint Eastwood〉這兩首大熱作,也不是作為壓軸、其後加入了Bobby Womack之Ad-Lib的〈Demon Days〉,而是玩出2005年Damon等人來港為籌款合輯《Help:A Day In The Life》收錄的一曲〈Hong Kong〉的時候,也是今次Gorillaz的《Escape To Plastic Beach》香港站之演出的重頭戲。Damon聲言今個巡演只有這次在香港站裡,才特地表演此曲,他並隆重介紹了華裔古琴琴手Jenny Zeng作客席演奏,配以香港夜色街景影片,令這首美麗的曲子,來得格外令人怦然心動。

說來,《Escape To Plastic Beach》世界巡演Gorillaz走遍北美、歐洲、澳洲等地區,但奇怪地整個亞洲區卻零零舍舍只有香港一站,連日本也沒有去,今次絕對是香港樂迷之榮幸。







4 則留言:

DY 說...

Cool. Really cool night. I was amazed by their flood of music in the 120mins. Thanks for having them in HK.

Sunny 說...

特分喜歡〈Dirty Harry〉那後背後錄像的「細路」的確很有趣;〈Hong Kong〉那一段也很 touching,如果唱〈Some Kind Of Nature〉就錦上添花了...anyway this is really a good show!

袁智聰 說...

如果唱〈Some Kind Of Nature〉,便會有Lou Reed,那豈止錦上添花呢?

Summerteeth 說...

Did you manage to interview Damon A? Haven't seen any HK interviews on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