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76天的孤獨

轉眼間,媽媽已經走了一個星期。她的離世,迄今仍好像有點不真實,彷彿她依然安好在家中,有時還有想搖個電話給她問好的衝動。

我是家中獨生子,從小到大都沒有覺得身為獨子有啥問題,也從沒有渴望可以有個兄弟姊妹作伴,反之我卻倒享受作為獨子的孤獨(也是何解我喜歡獨個兒行山)。直至這次媽媽在醫院七十六天,有好幾次,我心想:如果我有個兄弟姊妹就好了。

四年多前爸爸住院十六天,那時都由媽媽每天到醫院探病,而我則有時一天、有時隔天到醫院一次——因為我們都料不到爸爸會走得那麼快。

今次媽媽住院,每天到醫院探病的責任,便全然落在我一個人身上。

這七十六天,每天我都風雨不改地到醫院探望媽媽,由秋天到寒冬,經歷過媽媽生日、冬至、聖誕、新年。以次數來計算,已多於我過去兩年與媽媽見面的日子。而每次,我都要弄些抗癌蔬果汁與湯水或餸菜給她,即使工作怎樣纏身,每天這三個多小時(由弄食物到車程到留在醫院的時間)都吝嗇不了;對於我這個沒有多大正能量的人來說,還要不斷的向媽媽灌輸正能量。早前做《公園好聲》的週末,我都會先在中午前趕到醫院看看她,才可安心工作,到工作完畢後便在黃昏再探望她。

然而這段到醫院探望媽媽的日子,除了每一至兩星期會踫到前來的姨媽舅父表姐,抑或偶然會與太太或Florian同行之外,這七十六天大多數時候對我來說都是何等孤獨的,很想有個兄弟姊妹跟我分擔一下。在媽媽住院的最後兩星期,有好幾次離開醫院的黃昏,我都想在昏暗的街頭上大叫…….

這份孤獨,我是義無反顧地承擔,因為我知道待在醫院七十六天面對癌病的媽媽,比我更感孤獨無助。

4 則留言:

Samuel 說...

Be strong.

司馬丁 說...

Condolences. We're all alone. So you're not alone.

匿名 說...

人生就是這樣的無奈
有時候真是不知道做人是為甚麼

匿名 說...

Take care, death is not the end ... Your mother is not alone, because she knew your c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