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Fujiya & Miyagi:情有獨鍾

不得不承認,來自英國Brighton市的Fujiya & Miyagi是我在近年最為情有獨鍾的樂團,鍾愛程度幾乎可以用上矢志不渝來形容。畢竟他們那師承自德國樂團Neu!和Can之薰陶而來的Nu-Krautrock曲風、David Best性感的細語式主唱,Fujiya & Miyagi的聲音實在酷得沒話說,來得耐人尋味,全然對了我的口味。

繼2008年的《Lightbulbs》之後,Fujiya & Miyagi的第四張專輯《Ventriloquizzing》我在差不多半個月前已滿心歡喜地購入,不過直到這陣子才有空寫寫。

《Ventriloquizzing》跟Fujiya & Miyagi過往的專輯之最大分別,是他們不再是全盤親自監製,而跟Thom Monahan(Pernice Brothers / Devendra Banhart)聯袂製作。

主題曲〈Ventriloquizzing〉和先行單曲〈Yoyo〉都是由源自Neu!之Motorik Beats作主導的Nu-Krautrock歌曲,前者Synth聲橫流,後者老生常談地以搖搖來比喻人生。〈OK〉再次呈現出Can的Krautrock曲風影響,〈Pills〉裡David Best的細語主唱乃似十足Momus的Nick Currie。不明白〈Taiwanese Boots〉所指的台灣靴是甚麼東東(但屢次看到被寫成Taiwanese Roots) ,歌曲在帶點東風色彩的琴音下卻是今次最Funk的一曲。

Matt Hainsby與Lee Adams這對Rhythm Section不獨只有獨沽一味玩Motorik節奏,如在一曲〈Sixteen Shades of Black & Blue〉便大玩藍調節奏——酷似Depeche Mode的〈Personal Jesus〉那種,〈Tinsel & Glitter〉亦同樣有著這股電氣藍調底蘊。〈Minestrone〉令我聯想到Talking Heads的Art-Pop歌曲。〈Spilt Milk〉則以簡約而典雅的琴音與冷冷的電風琴來勾勒出一份蒼白氛圍,〈Universe〉的女聲Choir唱和正正令到Fujiya & Miyagi的聲音沾染上陣陣歐陸浪漫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