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新瞪鞋.好鞋子

我是親身經歷過Shoegaze樂潮在90年代初葉於英國獨立音樂圈爆發的樂迷,所以對於近年的Nu-Gaze運動理應覺得並非甚麼的一回事。但事實上那卻有好幾隊今天的新一代Shoegaze樂隊能叫我聽得大感興趣,比如來自美國紐約市的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

兩年前聽到以主唱兼結他手Kip Berman為首的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之首張同名專輯《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明知他們只是「二手Shoegaze / Noise-Pop樂隊」(再加點點Twee-Pop基因),但他們卻足以教我回味到昔日90年代初的英倫Indie-Pop好時光。所以對於樂隊的第二張專輯《Belong》,我亦相當之引頸以待呢。

作為兩年來的新作,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在《Belong》裡換上由Flood監製、Alan Moulder混音。他們說《Belong》的歌曲來得更嘈吵之餘亦更美麗,比首張專輯來得發自內心與富有生命力。

專輯開場曲兼主題曲兼先行單曲〈Belong〉,正是一首有著驚濤駭浪結他噪音音牆與Dream-Pop式溫婉甜美調子的歌曲。〈Too Tough〉亦是很Shoegaze的歌曲,但今天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已來得多了點紮實,不再單純是一隊新Shoegaze樂隊,不變是依然甚具90年代的音樂氣息。如〈Heaven’s Gonna Happen Now〉與〈Even In Dreams〉便好比The Smashing Pumpkins的清爽搖滾歌曲遇上Sarah Records旗下樂隊。

說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是90年代之音的復興,那又不盡然。知道他們喜歡Field Mice的Twee-Pop,也喜歡O.M.D.的80年代Synth-Pop,有著如流水行雲琴音與明快節奏的〈The Body〉便有如兩者的混合體,其實也很New Order以至Modern English的〈I Melt With You〉呢。〈My Terrible Friend〉的前奏有如The Cure的〈In Between Days〉和〈Just Like Heaven〉,帶來是一首很有赤子之心情懷的Twee-Pop歌曲。聽踏著緩緩節奏的〈Anne With An E〉和祭出蕩氣迴腸結他噪音而來的〈Girl Of 1,000 Dreams〉,其源自Jesus And Mary Chain的Noise-Pop基因依然顯注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