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Robin Guthrie & Harold Budd:波爾多環境音樂

六年前,美國洛杉磯Ambient鋼琴家Harold Budd發表雙CD專輯《Avalon Sutra / As Long as I Can Hold My Breath》之前夕,那揚言這是他的告別作,然後他還舉行過告別音樂會。誰不知幾個月後,老Budd卻「改變初衷」,繼續如常出版唱片,甚至比起過去更見多產起來。

比如Budd近年與前Cocteau Twins結他手Robin Guthrie復合——在1986年Budd曾與Cocteau Twins合作過一張《The Moon and the Melodies》專輯,Guthrie又曾參與過Budd的《Lovely Thunder》(1986年) 和《The White Arcades》(1988年),而為樂迷津津樂道——先有電影配樂專輯《Mysterious Skin》,到了2007年又有《After the Night Falls》和《Before the Day Breaks》這兩張姊妹專輯。所以二人的新作《Bordeaux》,已是Budd和Guthrie近年聯袂合作的第四張作品了。

顧名思義,《Bordeaux》是二人在去年夏天於法國鄰近波爾多(紅酒啊)的錄音室灌錄。Budd慘白寂寥的鋼琴、Guthrie空靈的氛圍結他,開場曲《Gaze》即告知我們《Bordeaux》仍是一張很典型的Guthrie & Budd簽名式Ambient唱片。聽〈So Many Short Years Ago〉和〈The Belles of Saint Andrew〉,Budd的鋼琴實在美得沒話說;〈Smiling Apart〉裡的Guthrie結他猶如夜空中的繁星配以Budd閃爍的Fender Rhodes琴音;〈L'Aventure〉之意境是何等的蒼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