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Explosions In The Sky:天空中的鄉村小屋

美國德州奧斯汀Post-Rock樂隊Explosions In The Sky成軍十二年,迄今共出版過六張錄音室專輯,他們看似產量頗平均的樂團,然而樂隊最新出版的第六張專輯《Take Care, Take Care, Take Care》,其實卻跟2007年前作《All Of A Sudden I Miss Everyone》(唱片主題取材自J. D. Salinger小說《麥田捕手》)足足相隔了四年之久,難怪樂迷都視之為叫大家引頸以待的新作。

聽到今次Explosions In The Sky的作品之前,手執《Take Care, Take Care, Take Care》的唱片封套,已先叫人愛不釋手。

封套用上四疊Gatefold的設計,把這四個插頁翻起,便能對接成一間正正方方的鄉村小屋出來;然而從小屋內通過門戶與窗戶,卻看到一道龍捲風,山雨欲來,令人產生不安之感。封套內還內附摺疊著海報與迷你明信片,毋庸置疑是來得精美而又不惜工本的設計。

睽違四載,Explosions In The Sky仍別來無恙,樂曲更彰顯史詩式的意味。《Take Care, Take Care, Take Care》長達八分鐘的開場曲〈Last Known Surroundings〉,便再次是如斯蕩氣迴腸、此起彼落而來的後搖滾樂章,意境海闊天空。〈Trembling Hands〉讓兩支連綿的結他、人聲Choir與Chris Hrasky極為緊湊的鼓擊絲絲入扣而來,多麼扣人心弦之作。

〈Be Comfortable, Creature〉由幽美溫婉而推至浩瀚懾人,響起是Bitter-Sweet的E-Bow結他主奏,當樂曲回落到平靜時,那寂寥的E-Bow結他更宛如Robert Fripp的Ambient結他 / Frippertronic演奏。〈Postcard From 1952〉是他們這次最為觸動心靈、如詩一般的後搖滾曲目,有如勾勒出飛越星際銀河的旅程。全長十分鐘的〈Let Me Back In〉的結他演奏無疑是來得如斯鏗鏘漂亮,清雅悅耳,樂曲的引人入勝之處是所蟄伏著的神秘人聲Chant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