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Digitalism:數碼通

回到2007年,同是歐洲大陸的Electro House / Indie-Disco二人組,來自德國漢堡的Digitalism和來自法國巴黎的Justice,都先後發表了他們叫人為之讚嘆不已的首張專輯。作為具備Post-Punk態度之Electro House組合的前者,他們的《Idealism》實行把Tech-House、Acid、Electro、Dance-Punk甚至唯美歐陸電子音樂共冶一爐,聽得大滿足之作。

睽違四年,Jens ‘Jence’ Moelle和Ismail ‘Isi’ Tuefekci終告帶來了Digitalism的第二張專輯——而如無意外,Justice亦會同在今年出版他們的第二張專輯。本來Digitalism打算延續著《Idealism》而把新作喚外《Tourism》,但最後還是把唱片命名為《I Love You Dude》。

當年《Idealism》來得耳感豐富,那不但Digitalism是一隊具備Post-Punk態度之Electro House組合,同時亦因為他們既可以打造出舞池殺手式純音樂電音舞曲,也可以打造出由Jens Moelle主唱的歌曲作品,構成他們兩種不同的音樂姿態。來到《I Love You Dude》,他們亦繼續把持著這種雙重性格。Jens說如果首張專輯是擁有外太空的風格,那麼這次便是回歸樸實,更多歌曲、更人性化與更深邃。

開場曲是去年曾收錄於《Blitz EP》的〈Stratosphere〉,勾勒出有如Daft Punk泛起電影感時的電音張力,肥厚的Bassline自然少不了。而〈Blitz〉絕對是一首搶耳的舞池之作,有著閃麗的Synth Riff。〈Antibiotics〉簡直是重投電能十足的German Techno制式,還要是帶著多少Rave之基因。由懾人Bassline的〈Miami Showdown〉亦同是賦予電影感但卻祭出Acidic之電能。

歌曲作品方面,主打歌〈2 Hearts〉是一首美好浪漫的Indie-Dance曲目,是歷來Digitalism最具流行曲潛質的作品,可媲美Delphic。由Electro-Disco電能驅動的〈Circles〉帶來是Disco-Punk攻略,這說的圓圈即錄像帶是也。

〈Forrest Gump〉有The Strokes的Julian Casablancas客串,一如所料是相當之New Wave Electro-Pop的歌曲,不難令人聯想到Gary Numan和A Flock Of Seagulls。〈Just Gazin〉是一個驚喜,歌曲先由鏗鏘的木結他作引子,帶來是一首由迷人女聲主唱、配以飛翔意境的幽美Downtempo曲目。

以德國一處紅燈區命名的〈Reeperbahn〉,綻放出獨立結他、怪物Breakbeat、辛辣Riff以及Jens的崩壞人聲,是夠突破了,但效果並不討喜,Digitalism何必要扮Prodigy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