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DP:貝斯與鼓

我第一次看本地洋人樂團DP的演出,是在現已結業的上環Sammy’s Kitchen,那是他們為Regurgitator主唱Quan的個人音樂會擔任暖場演出,而我則是當晚的壓尾DJ。之前,有人向我介紹DP是「香港The White Stripes」。雖然同是二人搖滾樂團,但主唱David Wong彈奏的不是結他而是低音結他,鼓手不是性感女生而是身型高大魁梧與掛著大鬍子兼雞冠頭的Paul MacLean;他們的音樂也並不見藍調的底蘊,而是來得如雷貫耳的爆炸性搖滾。這是DP首次予我的印象。

打後看過多次DP為外國樂團擔任暖場演出,去年他們便曾在Metal Postcard旗下出版過一張7”黑膠單曲〈My Hyena〉(獨立樂隊可以出版7”黑膠實在是多麼酷的事) 。現在二人亦剛出版了他們的首張同名專輯《DP》,並在過去的週六晚在上環的XXX Gallery舉行了唱片的Release Party(由電音製作人Choi Sai Ho任暖場表演)。

作為一隊二人搖滾樂團,DP之有趣,是他們在音樂上只有”Drum + Bass”的簡約結構,然而所出來的巨大音量與高壓張力,卻並不下於一隊三、四人的樂隊;DP以Bass Riff作主導的搖滾歌曲,仿如存有他們的魔法。David一手Heavy Rock甚至Metal式Bassline,一支低音結他落在他的手上卻可以同時把弄出結他與貝斯兩種層次(看過其現場演出便可知他的厲害),而Paul的鼓擊亦發揮了一股爆炸力;即使David是一位有著Classic Rock唱腔的歌手,但在DP簡約搖滾態度下卻來得並不流於典型搖滾的感覺。


所以DP並非純粹的搖滾樂團,正如Paul作為鼓手之餘亦有負責Synth演奏。純音樂開場曲〈Dance〉便來得有如重型版本Primal Scream的Hi-NRG Dance-Punk歌曲,〈City Of Zeros〉的前奏的Rhythm Section有如Blondie的〈Call Me〉般排山倒海而來,還再送上猶如哥斯拉般的怪獸Wah Wah Bass獨奏。

單曲〈7” My Hyena〉所奏出是叫人血脈賁張的Garage Rock / Heavy Rock能量,〈Velvet Tiger〉來得足以媲美Foo Fighters的Hard Rock曲目,〈Supermegadon〉綻放著巨大的Metal步伐,而〈Garden Of Madness〉當中亦那可聽到師承自Led Zeppelin的根源。

〈Under The Stairs〉令人想到Grunge年代的暗陰沉重Ballad,碟末長達六分多鐘的中板搖滾曲〈VMB〉則在DP身上聽到一份Psychedelia之暗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