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Little Dragon:電音騷靈小龍

兩年前親身看過瑞典哥德堡樂團Little Dragon訪港在中環Grappa's Cellar舉行的音樂會(真的剛好是兩年),無疑叫我對他們的興趣再進一步提昇,尤愛其歌曲之現場版每每把Dub樂底蘊大大地擴張。當時樂團才剛出版了其第二張專輯《Machine Dreams》。繼而我們看到Little Dragon在去年先後為Gorillaz的《Plastic Beach》以及TV On The Radio主將Dave Sitek的個人專輯《Maximum Balloon》客串(而日瑞混血兒女歌手Yukimi Nagano亦有隨同Gorillaz在去年12月來港演出) ,事隔兩年之後,Little Dragon終於帶來了他們的第三張專輯《Ritual Union》。

秉承《Machine Dreams》的取向,在《Ritual Union》裡再次呈現出Little Dragon的有機性Electro-Soul音樂面貌。

主題曲〈Ritual Union〉正是一首靡爛而Soulful的電子流行曲,Yukimi Nagano擁有一把漂亮的騷靈嗓音,她的歌聲每每足以令Little Dragon散發著一種80’s Pop韻味。〈Shuffle A Dream〉便是很80年代流行樂風情的輕快Synth-Pop小品,〈Little Man〉則是有著Dub底蘊的Electro-Soul歌曲,而即使〈Please Turn〉有著冷冷的Electro-Riff但卻能給她的騷靈唱腔融化。

〈Precious〉聽似Dubstep但卻在隨後伸展出Techno之肌理,〈Nightlight〉是介乎80’s Funk與Proto-Techno之間的紙醉金迷曲目。

〈Crystalfilm〉便是如斯幽美浪漫而富有東方氣息的輕盈電子流行曲,同樣幽美的Electro-Ballad曲目還有〈Seconds〉這首神祕而魅惑之作。Little Dragon也在較深邃的一面,在簡約與部落節奏下,〈When I Go Out〉這首意境空靈的Art-Pop作品更足以叫人想起Björk來。


沒有留言: